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全省首创,晋安区聘请特约监督员为长者食堂“挑刺” 吃出一口“鲜”吃出幸福味

2022-09-01 17:41:5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全省首创,晋安区聘请特约监督员为长者食堂“挑刺”  吃出一口“鲜”吃出幸福味

  长者食堂聘请社区居民作为监督员,对每日菜品原料进行监督。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走,咱们今天不做饭,到长者食堂吃饭去!”昨日11点多,晋安区王庄街道福临东城小区的吴大爷拉上老伴,向楼下的食堂走去。经过一周试运营,王庄街道示范长者食堂正式开业。

  这家长者食堂位于福临东城13号楼底层,占地约300平方米,可供60名老人同时就餐,同时辐射下辖9个社区,在晋安区率先实现社区全覆盖。

  老年人做饭难是社会普遍难题。在等待就餐的间隙,老年人唠起做饭的那些烦恼事——买菜、做饭、洗碗,“三件套”下来要两个小时;一顿吃不完,接下来几顿都得吃一样的菜;偶尔想放松一下,小餐馆的卫生令人望而却步……

  政府端出的这盘“敬老餐”,社区里的老人最关心什么?

  “菜品新鲜、卫生,食品安全最重要!”世欧二区居民林耀明不假思索地说。买菜回家的路上经过长者食堂,他仔细观察了后厨的卫生状况。食堂采取“明厨亮灶”,透过玻璃窗,3名厨师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灶间处理净菜、起锅,做着烹饪前的准备工作;墙上张贴着食堂3名从业人员和店长的健康证明等,一番考察让他频频点头。“由政府主导的食堂,员工经过专门培训,在核酸检测、健康证明、戴口罩等规范的遵守上也更加严格,后厨卫生状况一目了然。”

  “银龄卡我早就办好了,晚餐我就不用再出门买菜做饭,两公婆就在这里吃,餐餐不重样!”林耀明拎起手上的菜乐呵呵地说。

  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王庄街道长者食堂采取“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社区联动”,多渠道破解。

  店长张居政介绍,在食材把关方面,由中央厨房进行菜品预制处理,净菜由专业冷链车配送至食堂,现场烹制,最大程度保障老年人食品安全。通过数字化视频监控设备,可实时查看9个社区配餐点的用餐情况。“接下来我们将拓展电话、网络等多种订餐方式,方便长者不出社区就能吃上热饭菜。”

  王庄街道还聘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担任长者食堂食品安全特约监督员,负责对食品安全进行日常监督,确保老人吃得开心、吃得放心,此举为全省首创。

  当天,街道给退休老党员卢玉、林强夫妇发放了聘书。61岁的卢玉和爱人是食堂的常客,“在吃饭之余,到后厨和各处转转,查看后厨卫生、菜品品质、操作人员是否净手操作、是否规范佩戴口罩等,是举手之劳。”试运营期间,一些长者建议推出针对糖尿病、痛风等慢病患者的特殊套餐,卢玉和任林强马上将其反馈给社区和食堂运营方并专项研究。

  特供的9.9元“长者餐”尤其受欢迎,包含“一荤一半荤一素一汤饭”,包括红烧猪排、酒糟鸭、丝瓜炒肉、海带苗炒肉、炒空心菜、炒豆芽等选项。“菜品新鲜,营养可口!希望食堂能长期坚持下去,让我们老年人真正从厨房解放出来。”居民老吴心满意足地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