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热议乡村振兴福建新篇章

2022-09-16 15:47:0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林双伟  【字号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热议乡村振兴福建新篇章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式。

  福州晚报讯 昨日,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福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在福州开幕。来自北京和福建各地从事乡村振兴理论研究、政策制定的专家学者、相关部门以及乡村振兴一线带头人齐聚榕城,围绕产业发展、数字乡村、乡建乡创、生态宜居以及刚刚发布的“2022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等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与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旨在总结交流福建各地乡村振兴实践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一步加快推进福建省乡村振兴。论坛网上同步直播。

  为福州乡村振兴 谋划新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生活了13年,亲自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6年,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孕育地和先行实践地。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福州市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扎实走好具有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福州市连续3年在省对设区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连续4年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级,并荣获全国首批精准脱贫示范城市称号。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式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良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既是我国乡村振兴领域共谋发展、增进交流的思想盛宴,也为福州学习借鉴乡村振兴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本次论坛为平台,共同为福州乡村振兴谋划新蓝图。”

  大咖献计 分享多元角度

  开幕式结束后,乡村振兴鼓岭论坛主旨演讲环节接续进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林向东主持活动,并抛出了“如何结合福建的实践,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问题。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专家温铁军,他的演讲题目是《生态化战略转型与乡村振兴》。温铁军结合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实际情况,提出要把推进多业态的“社会化生态农业”作为贯彻城乡融合战略的重要内容。生态化农业正走向“六产化”,在原来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之外,融入自然教育的“四产”、生命产业的“五产”,以及历史传承的“六产”,实现多业态集成创新。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福建省政府顾问、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他的演讲题目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张红宇表示,过去一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乡村振兴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必须不断实现新作为、阔步迈上新台阶。

  另有4位嘉宾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专家陈锡文,作了题为《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格局 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视频演讲。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构建新发展格局,其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而扩大内需的潜力主要在“三农”,作为“总抓手”的乡村振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他表示,推动乡村振兴,福建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畅所欲言、坦诚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把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办出成效、办成品牌。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热议乡村振兴福建新篇章

  温铁军发表演讲。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热议乡村振兴福建新篇章

  张红宇发表演讲。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热议乡村振兴福建新篇章

  九峰村山清水秀。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热议乡村振兴福建新篇章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现场。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热议乡村振兴福建新篇章

  晋安区寿山乡党委书记郑跃乾分享乡村振兴故事。

  乡村振兴鼓岭论坛开幕  专家学者齐聚福州,热议乡村振兴福建新篇章

  参会嘉宾用“立式数智哨兵”核验防疫健康信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的演讲题目是《在新发展阶段释放乡村新价值》。他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乡村的价值也在发生变化。如何抓住资源价值重估的历史机遇,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值得关注与探讨。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中农大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演讲的题目是《乡村振兴关键在行动》。他提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促进农民实现共同富裕,要围绕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付出更多努力。

  最后演讲的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题目是《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他指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乡村问题的解决,一定要先把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径想明白,只有指标、没有路径,谈乡村振兴就没有意义。

  实践者发声交流基层经验

  昨日下午,乡村振兴鼓岭论坛进入主题发言环节。福建省乡村振兴实践者先后发言,讲述在基层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思考。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林健介绍了福州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动探索;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胜熙提出乡村振兴需要创新机制共同参与;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常务理事、平和县国强乡新建村党支部书记赖文达描绘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美”的新画卷;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理事、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亮出助推乡村振兴的五项举措;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党委书记郑跃乾讲述爱在寿山、筑梦“九峰情”的故事。

  乡村振兴实践者的发言引发与会者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随后,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领域专家陆续上台发言。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烂介绍了可持续生计资本对乡村旅游中农户参与行为的影响研究;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黄耀明讲述了力促民间古厝群“活化”,“点靓”福建乡村振兴的故事;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颐带领大家探讨了乡村振兴背景下污染治理的公众参与;福建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系主任、副教授尚光一分享了乡村振兴背景下传统工艺与文创融合发展的探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陈志峰介绍了“主导+辅助”乡村功能定位与“联村共振”的路径研究;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庄伟卿带来数字化推进乡村土地治理创新的分享。专家们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丰富了福建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

  乡村振兴热度高嘉宾热议福州经验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乡村振兴热度指数研制工作研讨会,“福州经验”是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刚刚发布的2022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显示,全省综合排名前十的县(市、区)中,福州晋安区位列第一。

  该指数从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获得感等4个维度对全省78个涉农县(市、区)乡村振兴工作进行评价。在宣传度上,福州的仓山、长乐上榜;在参与度上,福清、连江入列;在反响度上,福州县区占据“半壁江山”,分别是晋安、马尾、闽侯、闽清、罗源;在获得感上,晋安、闽侯、闽清、永泰进入全省前十。

  “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可客观评价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能为乡村振兴在群众心目中的口碑画上清晰的“刻度线”。数据表明,福州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力度较大,且公众对乡村振兴的参与热情以及社会反响较为热烈。

  “数智哨兵”守护论坛安全

  在乡村振兴鼓岭论坛主会场出入口,福州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立式数智哨兵”防疫核验设备大展身手。

  该设备可以在1秒内完成健康码核验、48小时核酸报告核查、体温检测、人证比对等,极大提高了入口通行效率。

  本次论坛设置的“立式数智哨兵”,不仅有常见的刷脸、刷卡、刷码、测温等防疫通行功能,还有防疫数据安全管理、一键流调、访客管理、考勤签到等功能,与公安部、国家卫健委、福建省大数据平台等多个官方数据库对接,数据服务全面、可信、稳定。

  参会嘉宾通过扫描“福建健康码”或读取身份证信息,即可自动完成健康码状态、体温信息、疫苗信息、核酸检测情况等防疫健康信息的核验,减轻了出入口防疫压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