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保障疫情期间市民就诊需求 福州设置“红黄码”定点医院

2022-10-28 09:47:4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字号

昨日下午,福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据悉,截至26日24时,福州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186例、确诊病例5例,其中当日新增63例;累计排查密接4584人、次密接2505人,均已纳入管控。全市划定中风险区24个,其中晋安17个、闽侯5个、闽清2个。

  晋安区医院调整为“红黄码”定点医院

  10月29日,我市有近5万人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根据“能考尽考”原则,目前我市已精准摸排考生赋码情况,细化完善考试组织工作,为赋黄码考生设立专门考场。请考生密切关注相关提醒短信和官方公告,健康应考。

  为保障疫情期间市民就诊需求,今天8时起,我市将晋安区医院调整为“红黄码”患者定点医院,专门为四城区的“红黄码”患者特别是发热、肿瘤、血透及孕产妇等人群提供诊疗服务,其他县(市)区也同时设置“红黄码”定点病区。下一步,我市还将采取巡诊、上门服务、派驻医务人员等方式,为中高风险区的市民提供医疗服务。

  当前,我们正处在与病毒赛跑的关键时刻,接下来的几天希望大家自觉让生活节奏慢下来,不聚集、不堂食、居家办公,让这座城市更快地好起来。

  被赋黄码怎样转为绿码?

  近日有不少市民的健康码被赋黄码。什么情况下健康码会被赋黄码?被赋黄码后怎样才能转绿码?对此,福州市卫健委主任郭勇进行了解答。

  郭勇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和病毒赛跑,工作人员会先行对部分人员的健康码赋黄码,这些人员包括与阳性感染者存在“时空交集”的潜在关联人员、区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的混管人员等。这样可以让黄码人员减少社会活动、主动接受核酸检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赋黄码是各级各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分工协作进行的,“福建健康码”的赋码与转码由省级平台统一管理和运行。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市目前对黄码人员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会有一定的限制,请市民理解。

  若市民被赋黄码,请按照健康码提示的黄码原因进行处理,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立即向社区报告,配合社区排查管理。

  2.规范佩戴口罩,第一时间就近前往黄码核酸采样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黄码、绿码采样点信息均已通过“福州卫生健康”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更新)。

  3.落实“三天两检”,即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且两次间隔时间不少于24小时。

  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即可自动转为绿码。

  在健康码赋黄码的同时,我市会向黄码人群发送短信提醒。若在被赋黄码后已经按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就会被移出黄码名单;在黄码人群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存在个别短信发送滞后、转绿码后才收到黄码提醒短信的情况。

  在此特别提醒市民,疫情期间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将身份证件、通讯工具、电子账户等外借,以免影响赋码的精准性。

  晋安区组建“追阳”工作专班

  这两天,晋安区风险区域在扩大。晋安区人民政府区长董敬太介绍,对于风险区域的划定管控,晋安区严格按照国务院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根据病例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结合省市专家指导意见,科学研判、及时调整、不断优化。目前,晋安区共划定中风险区17个,涉及4.15万人,严格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

  此外,晋安区组建400多人的“追阳”工作专班,确保收到涉疫信息后立即锁定重点人员,迅速落实就地管控、上门采样、标本送检、检测跟踪、人员转运、隔离消杀等工作,以最快速度把涉疫人员找出来、把传播风险阻断开。

  目前,晋安区已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采样,对一些未能及时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精准推送短信提醒。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