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点点微光 汇聚星海

2022-10-28 09:48:3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朱榕 钱嘉宜 余少林 颜澜萍 谭湘竹 王玉萍 张铁国  【字号

编者按

  点点微光,汇聚星海。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或志愿者们,或穿梭在居民楼里,或守候在马路上,核酸检测采样、维持秩序、运送物资……他们用忙碌的身影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成为榕城最动人的风景。“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大义担当,排忧解难,无惧无畏,共渡难关。

  心疼声嘶力竭的你 感谢无私奉献的你

  点点微光 汇聚星海

  志愿者给前来采样的小朋友加油。本报记者 叶诚摄

  昨日,我市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记者在多个采样点看到,工作人员组织有序,参与采样的群众积极配合,暖心场景屡屡上演,各方齐助力,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母子并肩战疫情

  昨天凌晨5点多,在台江区天华社区采样点,社区工作人员高锦桦早早前来准备物资。“一看到区域核酸检测的公告,我立即停止休假,回来加入疫情防控队伍。”高锦桦说,怀孕的妻子非常支持他,让他更加没想到的是,65岁的母亲叶丽云也穿上“红马甲”,当起社区志愿者,“我母亲退休前是天华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她说,‘这个时候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

  台江有母子并肩战“疫”,马尾有“党员干部到一线增援”。马尾区台渔站站长阮彬彬说,他们已取消全员请(休)假,增援快洲村做好核酸检测采样等疫情防控工作。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戴好口罩。”昨日,盖山派出所副所长林晨用嘶哑的嗓音向排队的人群喊话。23日以来,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采样点成了林晨的新“战场”。

  此次疫情期间,晋安区日溪乡卫生院主治医师刘妤主动要求负责两个点位的工作。连续3天高强度的工作后,昨日她累倒在南峰村采样点。在其他医生和工作人员的照料下,她逐渐恢复意识,被送回乡卫生院进一步观察。

  暖心服务获点赞

  “这两朵花送给你们!”昨日凌晨5点,在福清诚丰世纪园采样点忙碌的福百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林芳,收到80多岁的陈依伯送来的玫瑰花。因为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入户宣传防疫政策,提醒老人及时采样,陈依伯觉得十分温暖,每天早早就来采样。

  在鼓楼区白马河公园采样点,市民张女士也为兴园社区的暖心服务点赞:“我怀孕7个多月,站久了腿脚肿胀,多亏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很快就带我采样了。”记者看到,现场四个采样台全部开放,工作人员用隔离桩、警戒线拉起采样通道,居民有序排队。为精准、高效、有序做好采样工作,兴园社区充分考虑群众需求,为“老弱病残幼孕”等人群开辟绿色通道。

  闽侯县廷坪乡各村志愿者自发组织100多辆爱心专车,接送老人、小孩等人群往返采样点。“我一听声音,就知道孝长来接我去采样了。”蕉溪村双目失明的李友荣老人说,采样过程中,李孝长寸步不离地陪伴,让他很安心。

  家住仓山区建岭社区的陈依伯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无法排队采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玉立与医护人员一起上门采样。

  八方爱心来助力

  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来助力。在马尾,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马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8万元物资;在福清渔溪镇,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27名党员、职工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协助采样工作;在琴亭湖畔,中铁十七局六公司及所属尤溪洲南立交项目30多人组队进行志愿服务;在仓山,康驰新巴士公交公司司机郭爱玉连续4天下班后支援社区采样工作;在长乐西关社区,10名美团外卖骑手主动维护采样点秩序。

  “面对疫情,‘白与红’给这座城市带来温暖。”郭爱玉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党员志愿者、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仓管员郭华琴说:“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