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市人大代表带着建议来了!

2023-01-03 09:52:4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者组  【字号

福州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市人大代表带着建议来了!

  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报到。 记者 陈暖 摄

  福州晚报讯 2日,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参加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代表们陆续抵达驻地报到。

  在大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代表们签到、登记、领取会议资料,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报到后,代表们迅速进入状态,或认真研读会议材料,或交流履职心得,或精心打磨自己的代表建议,或就各自关心的热点话题相互交流探讨,大会驻地暖意融融、气氛热烈。

  作为群众的“代言人”,代表们带着“锦囊妙计”,个个有备而来。从城市品质提升到产业升级,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养,代表们纷纷为我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言献策。

  产业是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支撑。长乐代表团的梅震认为,当前我市众多传统产业已在实质性大步迈入数字化时代,未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简称信创)是大势所趋。它涉及企业核心竞争力,又关系到社会长治久安,是国家信息安全的根本,同时也是保持我国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柱。福州推动建设信创有较好的产业条件,如能合理配置资源、协调发展,有望短期在区域内建立较强的信创能力,有利于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晋安代表团的陈斯杰说,福州正向现代化国际城市大跨步发展,这离不开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基于目前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环境,建议企业继续保持充足的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快技术创新的产品化和推广应用,加强企业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和协作,尽己所能填补国内空白、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另外,建议企业在发展中加快自动化、智能化的应用投入和开发,不断增强成本和效率的竞争能力。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人才建设必须先行。鼓楼代表团的蒋存龙认为,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目前,福州市技能人才队伍总量较少,高技能人才短缺。因此,建议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由政府牵头,鼓励和筛选行业、学校、企业多方共同开办职业技能培训;对职业技能课程开发进行补贴;对有技能认证资质的社会评价组织规范管理;给予高技能人才个人养老金补贴。

  鼓楼代表团的魏晓曦将目光聚焦在绿色经济上。“节能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而其中公共基础设施的减碳节能改造尤其不能忽视。”魏晓曦说,希望政府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公共照明设施进行节能改造,根据每天光线强度的变化来自动亮灯、熄灯,实现“按需照明、绿色照明”,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仓山代表团的傅天龙关注茉莉花茶文化的保护传承。傅天龙说,早在2014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去年,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的组成部分,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就了“双世遗”的佳话。他建议,加大对茉莉花茶文化的保护力度,除了在福州的旅游景点展示茉莉花茶文化外,还可以在重要场所、道路打造茉莉花茶雕塑,让茉莉花茶以多种方式走进大众生活,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心系发展,也关注民生。晋安代表团的张就延说,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建议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食品检测技术创新,拓宽检测范围,增加检测项目,规范检测标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很快就到春耕备耕的时节,农民、农业、农村是我最关心的话题。”福清代表团的陈金玉说,希望政府部门把农业先进技术送到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水平,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未来几天,市人大代表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共绘福州高质量发展蓝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