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做好“链”文章 激发“芯”活力 福州光电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2023-02-10 14:57:3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做好“链”文章 激发“芯”活力 福州光电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三耀科技一期厂房正在装修。(三耀科技供图)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三耀科技公司在高性能激光器芯片方面实现技术突破,为福州光电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三耀科技是新生企业,核心成员在国外光电巨头有成功的产业化经验,在半导体芯片设计、波长管理芯片的设计与制造、高性能电子控制模组、灵活的算法软件包发布等方面构建起领先的技术优势。

  近年来,国内光纤激光器行业井喷式发展,目前市场规模一二百亿元。但大功率或超高功率激光器,仍由国外厂商把持。

  三耀科技瞄准这条赛道,研发的“拳头产品”光束更纯净,波长切换速度高出现有一个数量级,可将多个不同波长信号耦合到一根光纤中,同时传输更多路信号,出现故障时也能更快恢复,可应用于长距离干线运输,并极大节省光纤建设成本。“在信号的清晰度、网络的安全可靠性方面,我们有信心能和发达国家产品一较高下。”三耀科技负责人鲍家丰说。

  “这是一个非常优质的项目,可以进一步补强晋安光电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填补国产技术空白。”晋安区工信部门了解到三耀科技的高性能激光器项目相关情况后,马上对接引进。

  该项目分两期,一期总投资约5000万元,计划6月生产出首批样品交付客户,第四季度正式量产,预计产值可达9000万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79亿元。目前,位于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的一期厂房在装修,设备即将进场安装。

  晋安拥有全球最大的光电子元器件供应商福州高意,三耀科技和福州高意将产生怎样的“碰撞”?

  “当地成熟的光电产业配套,是吸引我们的原因之一。”鲍家丰说,三耀科技生产的有源器件是光传输的“心脏”,未来有望和福州高意在原料互供、技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增强协同创新能力,缩短产品迭代周期,提升产品投放速度,在市场中占得先机。

  巢暖凤来栖,企业的落地和当地的“温度”息息相关。“政府依然是我们考虑的最大因素。得知我们的意向后,晋安区领导多次对接洽谈,召集相关部门召开项目推进会,为我们对接40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派驻专员提供银行开户、工商注册等全套服务,人才引进认证、专利申请等事项也在一一落实。有政府的一路扶持,一切都很顺利,我们相信在这里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三耀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