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聚焦五大工程,提升城市品质 福州今年加快打造5个省级样板工程

2023-03-10 09:24: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聚焦五大工程,提升城市品质  福州今年加快打造5个省级样板工程

  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环湖栈道公园效果图。(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 孙漫)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我市城市品质提升重点推进宜居建设、绿色人文、交通通达、安全韧性、智慧管理五大工程,加快打造5个省级样板工程。

  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城市片区综合开发样板工程:

  总面积5平方公里,包括福兴经济开发区、晋安湖核心区及三环福马路重点门户周边三远、顺泰片区,将打造“山水园城”高度融合的福州主城产城综合开发典范。全长14.5公里的三大廊道是该项目的亮点,包括长5.5公里的园区历史复兴廊道、长3.5公里的地铁综合服务廊道和长5.5公里的活力廊道。

  闽清县城更新(南山片区)样板工程:覆盖面积约1.63平方公里,将加强“山—水—城”轴线,通过植物造景、城市街景、城市节点,重塑梅城山水格局。同时,通过森林步道、滨水步道、城市文道形成的16公里慢行步道,串起沿途15个城市公园、历史文化遗址、蓝绿廊道等节点,打造连山接水串城的“小县城、慢生活”。

  鼓楼区洪山镇凤湖社区完整社区建设样板工程:在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实施茉莉幼儿园二期改造工程,推进福建外贸·榕馨康养项目建设,升级凤湖便民超市,补足智能快递柜,建起“一老一少”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学堂),集合居民服务、生鲜精选、社区餐饮等功能的社区驿站也有望入驻。另外,社区沿线街角绿地、闲置空地将升级,电动车停车棚整治提升、智慧灯杆、垃圾智能分类、无障碍设施整治提升也已列入计划。

  晋安区寿山乡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从污水垃圾治理、既有建筑整治、公共空间打造、特色挖掘呈现等方面展开,将修复古驿道,串联森林公园至八一七公园,打造集镇文脉传承与观光主线路,还将开展核心区域环境整治,建设福厨之家(长者食堂)、四点半课堂、儿童托管、集镇图书室等,最大化保留和提升集镇历史文化风貌。项目计划2024年底前完成建设。

  永泰县溪洋村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引进台湾团队入驻,开展“陪伴式”设计服务。针对现存的短板,村庄规划编制、雨污管道敷设、灯光亮化、饮用水提升、休闲步道、农房立面提升等行动将上马。该村计划把位于文埕湾中心位置的旧粮仓改成既能待客又能交流的“梅室会客厅”,并在吊枧自然村打造亲水活动区、观景平台、露营基地等;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庭院,建设一座养老服务中心,筹划闽台交流民俗活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