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市儿童公园公益活动尝试押金制 杜绝资源浪费

2023-03-17 09:4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石磊磊  【字号

参加免费公益活动,报名成功,却又无故缺席,造成社会公共资源浪费。不少公园景区为这种现象头疼。为了杜绝这一现象,3月16日,福州市儿童公园决定对各类亲子公益活动采取押金制,押金费用为99元。这也是福州市属公园首次采用这种模式规范公益活动。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的福州市儿童公园,常年开展园艺科普、自然教育、绘本阅读、“益”童集市等各类亲子公益活动。去年,该公园共组织开展36场公益活动,今年第一季度也举办了8场活动。这些活动均通过福州园林绿色银行系统或公园公众号向公众进行招募,以先到先得的方式确定最终名额。这些活动,福州市儿童公园邀请了优秀的专家、讲师、达人进行授课,并且都是免费的。

据儿童公园负责人介绍,在过去几年中,儿童公园每年都会组织开展数十场公益活动,但许多活动均有名额限制,却偶有个别家庭报名成功,又无故缺席活动,导致有强烈意愿参加的家庭“抢”不到名额,造成无法参加活动的现象。“我们公园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公园的各项活动,但不赞成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行为。为此,我们参照国内一线城市科普公益活动的做法,今后的活动我们将采取押金制。”儿童公园负责人说道。

对于市民押金处置,福州市儿童公园也有明确规定,报名家庭按时到场参加活动并签到后,即可退还押金;如遇疾病、交通事故等非主观因素导致不能参加,可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病历、照片等),联系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退还活动押金。如有无故不来者,管理处会以缺席活动者家庭的名义,将其活动押金捐赠给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用于帮助省内大病儿童。押金捐赠记录公园管理处将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向社会公布。

“今后我们将常态化、持续性地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亲子公益活动。年年有计划,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努力将福州市儿童公园打造成广受福州少年儿童欢迎的校外第二课堂。”儿童公园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