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事中事后强监管 全时护航有章法 我市创新建筑起重机械管理 答好安全“新考卷”

2023-04-10 09:27:5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事中事后强监管 全时护航有章法  我市创新建筑起重机械管理 答好安全“新考卷”

  市城乡建设局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建筑起重机械检测的抽查比对工作。本报记者 陈暖摄

  事中事后强监管 全时护航有章法  我市创新建筑起重机械管理 答好安全“新考卷”

  多维检查管理模式确保设备“安全可靠”。本报记者 陈暖摄

  在晋安区东浦路沿线,火热的提速攻坚行动正在进行。塔吊起落、车辆奔忙间,这处名为建总·誉璟的崭新家园,正在市民的期盼中一点点揭开面纱。

  作为施工的得力助手,起重机械的“健康”与安全是项目的重中之重。如何守好建筑起重机械使用安全,拧紧工地“安全阀”?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针对该类设备管理特点,我市正着力创新监管模式,从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转变,实现对建筑起重机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福州新模式”。

  “事中”强抽查 “事后”有比对

  “随着建筑市场单体规模不断扩大,建筑起重机械也得到广泛运用。”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企业为降低成本,在建筑起重机械安拆环节存在雇佣临时工、使用无证人员等违规作业行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机械设备安拆环节的风险较大,控制不严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安全管理至关重要。”

  聚焦给风险做“减法”的重要课题,一场由注重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创新转变正在悄然进行。

  在建筑起重机械备案、告知、使用登记等环节,审批条件持续简化,让企业少跑或不跑,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在设备使用全过程,事中事后的安全监管措施也亮点十足。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标准》,我们严格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该负责人说,为做足监管“加法”,市城乡建设局组织下属单位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制定出台了《建筑起重机械安拆环节抽查方案》,组织监督人员定期随机抽查建筑起重机械安拆作业,倒逼施工、监理、建机一体化企业在安拆环节履职尽责,确保建筑起重机械的安全使用。

  除了“事中”督促施工现场各方主体责任“履职”到位的常态化抽查,“事后”验收环节也毫不放松。市城乡建设局以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比对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开展建筑起重机械检测的抽查比对工作,严厉打击虚假检测报告问题,确保检测真实性,强化建筑机械安全保障。

  “我们组织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制定出台《建筑起重机械检测抽查方案》,用‘回头看’促进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机构规范检测行为、确保检验检测过程真实、有效、可追溯。”该负责人说。

  项目齐“落地” 管控更精细

  “创新管理机制,最重要的是落地。”该负责人说,自新机制实施以来,我市不少建筑施工企业都积极落实,更结合各项目实际“因地制宜”,共同护好施工安全。

  在建总·誉璟、建总·华林雍璟、建总·江南尚璟等项目现场,主体施工紧锣密鼓,塔式起重机纷纷矗立,成为现场的一道别致“风景线”。

  “在按下施工‘快进键’的同时,我们以制度为基础、以措施为手段、以验收检验成果,努力栓紧‘安全绳’。”福建省榕圣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共同守好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全关,该公司各项目部从设备定位开始,就结合场地实际,完善设备定位方案,做到“无碰撞可能、无盲区覆盖、无对外干扰”的设备管理“三无”原则。

  “设备进场时,我们针对一体化合同约定的品牌、型号、年限、设备性能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入场设备符合要求。”该负责人说,设备安装前还将全面执行安全与方案交底,安装全过程严格执行警戒区域设立、人员过程全旁站的监控措施。设备就位后,机况检查、垂直度、基础承台沉降观测等多维检查管理模式紧随其后,通过四方验收,严格比对检测报告内容逐一考核,确保设备安全可靠。

  在塔式起重机“上岗”期间,“5G+BIM智慧工地系统”也做好护航,通过设置吊钩影像、司机室监控、塔式起重机运行模型建立等手段,实现对设备运行及操作人员管理的“心中有数”,杜绝盲区作业、疲劳作业、交叉风险作业,为工地安全上好“智慧锁”。

  “作为福州的城建国企和城市建设主力军,我们从设备源头抓起,安全管理覆盖了设备选用、验收到使用的全过程,更以科技助力,让施工效率与安全并行。”该负责人说,以争创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为目标,各项目还将开足马力,用心写好“安居”的民生大课题。

  责任重落实 安全实打实

  从建筑起重机械安拆环节抽查,到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管理的“双管齐下”,不仅促进主体责任企业的安全责任落实,更让检验检测机构认真“履职”。记者了解到,2项创新监管措施自去年5月实施至今,已成为我市建筑起重机械管理的“黄金法则”。

  “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建立了全市建筑起重机械信息交流工作群,从事该类设备安装租赁服务的建机一体化企业都加入其中。”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安装(拆卸)作业前1天,企业就需告知监督机构,并将安全技术交底环节的现场照片即时上传至工作群中,施工单位安全员、监理人员及安拆作业人员均需亮相。

  根据每日安拆信息,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的监督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现场开展常态化抽查。

  “安拆人员配备情况、安拆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细节均在抽查范围。”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站累计出动298人次,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拆环节抽查136次,发出整改通知书67份,约谈企业18家,在严厉打击违规作业行为的同时,有效督促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机一体化企业加强安拆环节安全管理。

  在检验检测管理方面,市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全面摸排统计在我市承接建筑起重机械检验检测业务的检测机构信息,发动各机构积极参加检测比对,建机一体化企业也统一“入群”,及时报送设备安装、拆卸告知及实际安装、拆卸报备信息。

  “已完成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的建筑起重机械检测基本信息,每周汇总一次,按10%的比例开展抽查。”该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设备开展逐项比对,发现检验检测报告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相符,且原检测机构未能提供合理情况说明的,实施通报批评并差异化管理等惩戒措施。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出动243人次,开展检测比对工作81次,对4家履职不到位的建筑起重机械检测机构实施差异化管理。

  “聚焦持续提高我市建设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和标准化建设水平的目标,今年,我们还将用好监管‘新武器’,打好监管‘主动仗’,在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强筋壮骨’的同时,不断写好安全‘新考卷’。”该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