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数说我眼中的数字福州 每片茶叶都可溯源 春伦集团引进数字化管理系统,优质茶产量提升15%

2023-04-11 09:24:3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字号

数字亮点

  “茶产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全面支持茶产业种植、收获、加工、销售、流通等环节,实现数据的智能采集、科学分析、全程溯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降低人工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及生产周期,提高茶叶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为传统茶企的数字化转型树立标杆。

  又是一年春茶香。

  在晋安区宦溪镇春伦生态茶园里,茶树抽芽吐芯,背着箩筐的茶农穿梭其间,各式各样的传感器、VR全景摄像头等实时监测,智能化气息扑面而来。

  “茶叶最怕虫害、霜冻。”打开“茶产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信息部负责人陈楠一边操作一边介绍,现在有了数字管理系统,哪一处出现异常,前端都会及时反馈,系统实时提醒,光照度、风向、风速等信息也一目了然。

  陈楠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全省共有七大茶园,面积达4.5万亩,若按照传统模式,茶园管理费时费力。以占地800亩的宦溪茶园为例,日常管理下,15个人巡查一次大概需要10天时间。现在借助茶园中的“耳目”,只需操作管理后台,就能对茶园的信息了如指掌,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和时间成本。

  自引进“茶产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以来,春伦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优势,进行数字化管理,织就一张茶园“智慧管理网”。

  数说我眼中的数字福州  每片茶叶都可溯源  春伦集团引进数字化管理系统,优质茶产量提升15%

  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可以随时查看茶园茶叶的生长情况和环境数据。本报记者 郑帅摄

  在茶叶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全副武装”的工人忙着赶制新鲜毛茶。车间小屏上实时播放温湿度、二氧化碳等数值,精准控制茶叶发酵、萎凋过程中的环境变量,确保茶叶的口感和品质。

  数字印记,还体现在每一袋茶叶里。轻扫茶叶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追溯茶叶生产、仓储、出厂的全过程,每一片叶子自被采摘的那刻起就有迹可循、有据可查。据统计,相较于2019年平台使用之前,春伦生态茶园的优质茶产量提升了15%。

  数字化不仅深入生产领域,还串联起了茶业全产业链。

  “数字管理系统为生产端、消费端架起了‘桥梁’,不仅缩短生产与市场间的沟通距离,还可以快速地反馈终端销售信息,包括对产品需求种类、数量的预测,使生产端能灵活地做‘加减法’,及时适应市场变化。”陈楠说。

  对数字茶园的未来,这家“老茶企”有着更清晰的规划:今年计划增设无人机巡查,弥补摄像探头等感知设备的“盲区”,同时完善数据中心,协助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