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 四代人讲述 山东南下干部故事

2023-04-17 09:09:2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管澍  【字号

昨天上午,福州森林公园山东南下干部纪念碑广场,响起解放军军歌,第十届“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山东南下干部纪念碑位于福州森林公园的桂花园内,建于2013年,是为永远铭记为解放和建设福建南下入闽的山东人而立。“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主题活动,是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每年清明节前后在山东南下干部纪念碑广场举行。

  昨天的活动,以“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近200人参加活动,包括年过九十的山东南下干部代表,山东南下干部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代表等,齐聚在铭刻着山东南下福建干部革命历史的纪念碑前,缅怀先贤,讲述故事,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记者注意到,昨天到场的许多人,他们的家族故事与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联系在一起,如带领大家用革命歌曲铭记历史的合唱指挥高建华的父亲,即是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奠基行之一——山东北海银行创建人之一的高盘九。《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红日》《红嫂》《铁道游击队》《长津湖》《水门桥》《大决战》等一大批红色经典影视剧中都融入了他们家族的故事。

  活动10时开始,但不少人9时不到就到场,向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讲述山东南下入闽干部的故事。有年过九十的山东南下入闽老干部,带着自己的儿子、孙子和曾孙辈,在纪念碑前讲述当年战友的故事。山东南下干部第二代潘汝实带着自己的丈夫、儿子、外甥女、外甥女婿和孙子一起来,她说:“有了前辈们的奋斗,孩子们才能更好生活。讲革命故事也要从娃娃抓起。”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