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左海集团 夺取“开门红” 冲刺千亿国企

2023-04-24 09:34:4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左海集团 夺取“开门红” 冲刺千亿国企

  晋安三创中心。本报记者 陈暖摄

  左海集团 夺取“开门红” 冲刺千亿国企

  U厝厦坊店已完成结构封顶。本报记者 陈暖摄

  左海集团 夺取“开门红” 冲刺千亿国企

  湖塘科创园已完成各楼栋主体结构封顶。本报记者 陈暖摄

  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火热施工,一座座产业园区拔节生长,一个个经济运行指标向好……时下的福州,处处孕育着蓬勃的发展生机。

  起跑线上,快一个身位,就能抢一分先机。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左海集团(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立足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持续做大做强综合交通、产业园、供应链、协同创新等四大业务板块,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一季度超序时进度完成投资53.36亿元,同比增长125%,超季度目标值6%;完成融资82.7亿元,同比增长92%,超季度目标值37.5%;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79%,超季度目标值16%;资产总额达934亿元,同比增长22%,超季度目标值18.8%。

  挥汗织路网

  吹响福州都市圈“奋进号”

  榕城大地上,声声“捷报”正从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一线传来,传递着左海集团构建福州都市圈路网发展的强音——

  “平均5天完成一根桩基施工!”在福州机场第二高速湖南特大桥施工现场,项目部加大旋挖钻机、泥浆分离器等设备投入,实现了高效高质施工。项目全线6个标段全力加快拌和站、钢筋加工厂等临建设施建设,力争4月份全部建成,进入大规模施工。

  “大樟隧道洞口路基挖方完成7.5万立方米,项目部驻地、中心试验室、钢筋加工厂及混凝土拌和站等临时设施均已满足主体施工条件。”作为现代物流城的“生命线”——福州港后铁路见缝插针跑出“加速度”。在大樟隧道施工现场,土方运输车来回穿梭,挖机轰鸣着向隧道深处掘进,处处迸发建设激情。

  “围绕通车目标加大机器设备投入,各工区组建施工突击队,每周召开现场调度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城区北向第二通道(晋安段)项目施工现场,800余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全面冲刺隧道机电安装、路面施工、桥面铺装等各项工作。

  牢记城市交通建设铁军使命,左海集团奋力推动架设互联互通大通道,筑起空港海港强枢纽,一季度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4.38亿元。

  一批项目“丰收”在望——城区北向第二通道(晋安段)上半年将完成主体建设,G316长乐漳港至营前段加快攻坚收尾。

  一批项目加速“耕耘”——福州港后铁路、机场第二高速、福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G228长乐松下至福清元洪段等多个项目提速攻坚。

  一批项目正在“萌芽”——福州都市圈福莆宁F2、F3线项目计划年底动建,F2线已启动长乐南隧道滨海新城端盾构井EPC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福州至福清高速、京台高速扩容福州段、建平路—旗山大道互通改造等3个项目计划动建。

  左海集团 夺取“开门红” 冲刺千亿国企

  港后铁路大樟隧道进洞挖掘。(项目部供图)

  左海集团 夺取“开门红” 冲刺千亿国企

  港后铁路现代物流城站效果图。(项目部供图)

  激情筑新城

  争树产城融合“新典范”

  塔吊如云,挖机连片,工程车往来,在福州“六个城”战场上,左海集团深耕产城综合领域,落实“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要求,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形成滚动发展格局。

  一季度以来,晋安湖三创园B地块、青口汽车城兰圃产业园、东南汽车产线改造升级、望麓公馆等4个项目顺利开工;望岳公馆、璞宸公馆、硫酸厂安置房、连江水产品仓储物流及加工标准厂房一期、滨江市民广场等7个项目建设提速;湖塘科创园、晋安三创中心、益凤商务综合楼力争年内竣工。

  看,一个个高品质人居项目频落子,一座座现代园区绘新景,一片片产业新城拔地起,发展脉动愈加强劲——

  福州市首个“国企造”租赁房——U厝长租公寓品牌又一力作诞生!由集团所属工业园区集团自主开发、建设、运营的第二个公寓类项目U厝厦坊店已完成结构封顶,正加快砌体和装修工程施工,预计年底竣工验收,届时将提供333套精装修的单身公寓。

  福州“科创走廊”升起璀璨新星!在晋安湖“三创园”,湖塘科创园、晋安三创中心建设快马加鞭,奋力打造“政府+企业”园区开发新标杆。湖塘科创园已完成各楼栋主体结构封顶,正加速推进幕墙、消防、公区装修工程施工;晋安三创中心完成幕墙、消防工程施工。两大“园中园”力争今年竣工投用,打造国内一流科技创新集聚地,成为创新创业创造载体。

  “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印尼“两国双园”蓬勃生长!集团承建的国道G228线长乐松下至福清元洪公路(一期)控制性工程桥梁桩基已全面开始施工,将打开“两国双园”产业对外运输大通道。眼下,集团成立元洪两国双园(福建)控股集团,按照“产业先导、以产促城、产城融合”标准化园区建设理念,先期重点开展海城路等5个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城市设计方案深化、合作平台搭建、招商前置等工作,不断刷新园区建设“进度条”。

  千亿汽车小镇驶入“快车道”!产城融合示范区先期工程青口汽车城兰圃产业园加速建设,计划完成核心共享区28项产业配套提升项目,澜澄村人才公寓紧密锣鼓推进。

  丝路海港城建设再添助力!罗源牛坑湾及加工物流区围垦(填海)工程完成招标即将进场施工,年度计划完成50%永久护岸工程、20%隔堤及吹填造陆工程,为“海上福州”建设添砖加瓦,推动福州都市圈北翼联动发展。

  左海集团 夺取“开门红” 冲刺千亿国企

  新福州人领取“新福卡”。本报记者 石美祥摄

  左海集团 夺取“开门红” 冲刺千亿国企

  北二通道晋安段。(项目部供图)

  创新谋跨越

  打造国企改革“新标杆”

  握指成拳,挥力千钧,引江入海天地宽。

  左海集团在做强交通、园区建设同时,锚定集团化经营、多元化拓展、链条式发展,推动下辖各子公司不断深耕供应链、数字化、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构建良性发展、协同创新格局,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左海供应链集团在煤炭、原木、电子产品、聚酯切片、铝产品、钢筋水泥、地材、橡胶等项目上稳步发力,畅通产业链“大动脉”,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不含税)约1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达58.8%。

  福州新区融资租赁公司谱写交通合作发展新篇,成功开展福清侨投公司1亿元地下车位售后回租业务,实现首例全国百强县业务落地;一季度向康驰新巴士公司投放4000万元车辆售后回租业务资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开展5700万元124部纯电动公交车辆融资租赁项目招标。

  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10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5项——集团所属海峡勘察院、路信设计公司对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要求,持续推进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和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技强企之路上步履坚实。

  福州交通新能源公司作为我市充电量第一的充电服务运营商,一季度累计服务新能源车辆超过22万辆次,充电量达1548万度,预计碳减排约4000吨,相当于新增植树约217棵。目前在营充电站达21座,累计充电量突破2.5亿度,下一阶段将持续积极完善产业战略布局,加速在两轮换电一体化等领域布局,致力于打造成为福州市一流的智慧新能源龙头服务商。

  福建路信监理公司以“代建+监理一体化”模式为支撑,在原有良好信用基础上,持续多元化发展,顺利夺得首季“开门红”,承揽了S10凤县(陕西)至合作高速公路马坞至西寨段二期、国省干线联十一线漳州长泰段公路二期等省内外优质项目。

  福州市民卡公司进一步拓展“新福卡”及“拥军福卡”等特殊政策性卡片,推动“小卡片”服务“大民生”,一季度新增发卡量45万张;稳步推广农民工平台代理合作,优化左海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承接橘园洲大桥等防船撞预警系统建设,加快迈出创新求变的数“智”步伐。

  持续探索的市场化改革激发国资活力,也传递出强劲的发展信心。一季度左海集团新增融资规模82.7亿元,同比增长92%,成功发行非公开公司债券、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一期中期票据等共计18.7亿元;成功审批通过并获得福建省第一批专项债18亿元。

  左海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集团将以“打造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交产城融合创新平台”为愿景,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500强企业”为目标,全力推进总投资2972亿元的“2228”工程,即加快22个交通重点项目、28个园区及配套项目工作,力争资产总额超1000亿元,成为新一轮市属国企改革以来首家资产超千亿的企业。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