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数字媒体福州行”主题采访活动举行,海内外媒体代表纷纷表示—— 让福州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

2023-04-26 09:50:4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钱嘉宜  【字号

“数字媒体福州行”主题采访活动举行,海内外媒体代表纷纷表示——  让福州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

  媒体代表在“鼓岭故事”展馆听取介绍。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作为2023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25日,“数字媒体福州行”主题采访活动在榕举行,近50名海内外媒体代表来到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鼓岭、福州软件园、“闽江之心”等地开展主题采访,领略福州山水城市的独特魅力,感受福州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效。大家纷纷表示,有福之州让人难忘,将发挥融合传播优势,让福州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

  点赞中印尼“两国双园”模式

  中印尼“两国双园”是福州经贸对外交流交往的闪亮名片。园区内,数字化的交易平台、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的基础配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及华侨代表边走边看,边看边赞。

  大家首站来到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站在演示沙盘边,对强大的“数字”整合能力感到惊叹。“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科特迪瓦西非华声主编金浩感慨地说,元洪园区不但拥有食品生产制造功能,还打通了数据分析研判、原料采购、成品销售等环节,形成完整的食品产业链条,“可以预见,‘买全球、卖全球’的口号绝非虚言。”

  “请大家品尝我们的拳头产品——烤肠。靠着这一根肠,我们一年能卖出12个亿……”在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介绍下,嘉宾们先后试吃肉肠、鱼丸等美味,连连竖起大拇指。

  “虽然是第一次来到福州,但我知道福州滨海、渔业资源丰富,果然做起相关食品就是地道。”孟加拉国BDTone24网记者艾哈迈德·萨比尔说,不只是在中国,预制菜产业在全球都很火爆,希望通过镜头把这里先进的食品制造工艺和美食介绍出去。

  来到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福建丰大集团有限公司,展现在嘉宾们眼前的是一幅尚在绘就中的物流集散蓝图。“物流集散的体量正是园区发展体量的生动缩影,这个参观点很有意义。”泰国东盟博览传媒网新媒体部总编杜晶说,中印尼“两国双园”的模式和应用技术也可以被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借鉴,这就需要他们用更强的传播力把中印尼“两国双园”的故事讲好。

  聆听“鼓岭故事”

  感悟思想伟力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主题采访的第二站和第三站便是“鼓岭故事”展馆和福州软件园“数字中国·实践起点”展馆,大家近距离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位于万国公益社的“鼓岭故事”展馆,是福州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之一,展馆图文并茂介绍了鼓岭故事的“前世今生”,以及习近平同志领导福州对外交流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媒体代表们走进温暖的“鼓岭故事”,被美国友人加德纳家族和鼓岭延续一个多世纪的友谊深深打动。

  “跨越百年,发生在鼓岭的这个美好故事,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内涵。”江西日报社江西新闻客户端总监吴志刚说,在鼓岭,他为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历史底蕴和创新理念引领下的古厝活化利用深深触动。“我们将做好这次主题采访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了解‘鼓岭故事’。”

  在福州软件园“数字中国·实践起点”展馆,媒体代表们近距离感受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州打造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城、福州软件园创建高级版标准化园区的生动实践。

  “数字福建和数字福州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非常感谢福州提供这个平台,让我走进福州、了解福州。”泰华传媒集团传播总监周成说,将借助集团在泰国丰富的本地媒体资源,多展现数字福州、数字福建乃至数字中国的建设成就。

  福州“最美滨江会客厅”

  令人沉醉

  夜幕降临,“闽江之心”光影璀璨,媒体代表们登上闽江游轮,在悠扬的琴声中,品着茉莉花茶,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欣赏有福之州“最美滨江会客厅”的水岸风光,感受福州城市新地标的无限魅力。

  “高颜值”“国际范”“闽都韵”,是嘉宾们提到最多的词。“来有福之州做有福之人,‘闽江之心’的夜景太美了。”站在游轮上,加拿大世界旅游报副主编倪霞一直拍个不停。她说,这是她第二次来福州,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我非常愿意把美丽的福州讲给全球听。”

  闪电新闻客户端记者王全说,福州是既有现代化又有历史内涵的一座城市,“闽江之心”不仅是一道夜景,也是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体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里通过一条江、一座桥将两岸的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串联起来,给夜色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展示了城市的不同面貌,提升了市民游客精神层次的享受,游轮上的解说让游客对福州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感觉很不错。”云南网新闻中心副总监张成说,福州是一座让人很舒服的城市,将带家人和朋友来走一走、看一看。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