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晋安区城管局 写活城市管理“大文章”

2023-04-27 15:08:2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开放发展的省会,日新月异的榕城,光华流转间,向世界尽展国际范、闽都韵。

  “大文章”要有“小切口”。以争当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为目标,晋安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从细处落笔、实处着墨,精心描绘产城融合、品质生活的幸福图景,彰显有福之州魅力、活力和吸引力。

  晋安区城管局 写活城市管理“大文章”

  工作人员提升市容。(晋安城管供图)

  精细化管理

  铺展产城融合画卷

  漫步福兴经济开发区,主干道路面宽敞整洁,曾经的彩钢瓦杂搭、老厂房被拔地而起的总部大楼、长租公寓、标准化园区所取代。光亮整洁的建筑表面,统一的店招店牌,按线停放的共享单车、畅通的人行道,无不彰显着现代化园区的欣欣向荣。

  “道路、交通、停车、环境的变化太大了,来参观的客户都对园区环境赞赏有加。”扎根园区20余年的福州高意管理人员王先生感叹道。

  市容环境提升,让园区在产城融合道路上迈出新步伐。该局调遣精兵强将,组建福兴经济开发区中队,下沉执法力量,开展违规雨遮、施工围挡、沿街违建、拆墙透绿等专项行动,交出新增违建三年“零增长”的成绩单。如今,大好项目纷至沓来,老园区、旧厂房掀起滂湃数字浪潮。

  良好的环境是招商引资“孵化器”,福兴经济开发区是晋安城管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发展投资环境的缩影。

  同样的蜕变也发生在繁华的六一北路。往常沿街摆放的“两车”,重新规划后都藏在绿化带、公交站后。“经重新规划调整停车位,加大违停劝导力度,这条路已打造为非机动车停放示范路段,精心打造可漫步、有温度的精品街区。”晋安区城管局局长陈家标介绍。

  将保洁标准由“两机扫、两冲洗、两降尘”提升为“两机扫、两冲洗、三降尘”,开展全覆盖、全方位、无缝隙的精细化冲洗和整治,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手段,让街巷焕发新颜。城市加速蝶变,活力晋安日新月异。

  你追我赶 市容竞赛扮靓一座城

  数字峰会嘉宾云集,有福之州万众瞩目。晋安区城管局启动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专项竞赛,在28条主次干道和小街巷展开竞赛,组建工作专班,由班子成员带领业务科室每天徒步检查竞赛道路。

  “还有哪些问题,立整立改情况如何?”每天雷打不动的推进会,针对检查情况梳理出问题清单,对次日工作作部署,做到问题日结日清,不断加码攻坚“加速度”。

  红色领航提升团队“战斗力”。由直属中队中队长赵文国带领的“尖刀班”,带领党员冲锋在前,针对关键点、薄弱处奋勇攻坚,连续作战。

  白天,他们徒步检查竞赛道路,清理违法占道摊点,是日行万步的“急先锋”;夜间,他们深入工地检查噪音、渣土出厂情况,守在卡口查处违规倒卸行为,是城市的“守夜人”。

  “以建筑渣土整治为例,全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80人次,检查渣土车辆577辆,在建工地674处,共检查发现市政围挡、建筑工地、渣土车辆等各类市容竞赛问题223处,立案查处渣土车辆和建筑工地违规案件124起,约谈建筑工地施工单位7家。”陈家标介绍。

  创新方式方法,城市管理“新智慧”亮点频出。“步巡+车巡+无人机巡”,全覆盖无死角,违法建筑藏不住了;开展桥下空间整治,改进五里亭值守模式,由鼓山、王庄两个中队共同值守,劝止外来务工人员电动车乱停放、聚众打牌、摆摊设点、毁绿占绿行为,桥下空间亮堂了!

  晋安区城管局 写活城市管理“大文章”

  “尖刀班”夜查渣土车。(晋安城管供图)

  垃圾分类提质

  涵养一城文明风

  戴上VR眼镜,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分类知识;智慧大屏上,各街道垃圾分类屋的投放情况一目了然……在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垃圾分类科普馆,融合多媒体、VR、元宇宙等技术手段的展馆,为参观者呈现干货满满、趣味十足的科普盛宴。

  走出科普馆,便是晋安环卫中心携手街道打造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园。植物景观错落有致,卡通动物塑像点缀其间,形式丰富的主题小品、宣传栏和文化墙等,集科普+科技+宣传+互动为一体,让人一站式打卡“垃圾分类那些事”。

  如今,分类垃圾屋已成为品质生活“标配”,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已达100%。“以前垃圾桶就在楼下,蚊虫、臭味十分扰民,撤桶统一投放后,小区环境改善了。垃圾每天两收运,分类屋还配置了紫外线灭菌灯、除臭净化器、绿植等,一点也闻不到臭味。”恒宇国际花园小区居民刘明说道。

  在全市率先推行沿街商铺“摇铃”式收运,率先实施“高楼撤桶”,首创以小区为站点的“公交化”收运,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该局自我加压,开展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整治行动,每周“千名城管进小区”,优化执法指挥调度机制,累计纠正群众、商铺、物业企业等各类违规行为11182起,处罚1965起,处罚金额13.07万元。

  随着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全区厨余垃圾收运从今年1月日均60吨,提升至130吨左右,提升2倍。

  城,所以盛民也。该局将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擦亮山水城市底色,打造现代化幸福城区,更好造福于民。

  晋安区城管局 写活城市管理“大文章”

  象园街道垃圾分类科普馆。本报记者 池远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