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推广“晋安经验”,今年建设60个示范站点 打造“快速应急响应救援圈”

2023-04-27 15:09:3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字号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4月25日至26日,福州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福州市应急救援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一线推进工作、一线推广经验,加快打通基层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有成果:

  推广“晋安经验”

  连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负责人,深入晋安区宦溪镇、寿山乡综合应急救援站等地,开展应急救援站建设现场推进会。活动还邀请省应急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到场观摩。

  会上,晋安区应急管理局分享了晋安区综合应急救援站建设试点经验。

  据了解,针对北峰山区地域广、基层应急能力相对薄弱的现状,晋安区以“5分钟响应、15分钟到达、20分钟内开展施救”的标准,在全市率先建成寿山、日溪、宦溪、鼓岭4个综合应急救援站,为全市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供了“晋安经验”。

  据介绍,这批综合应急救援站通过推进现有场所改造、统一标牌、完善制度、整合队伍、统筹物资,打造集应急救援、宣教培训、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值守、应急救援为一体的工作站,并整合乡镇街综合执法队队员、派出所辅警、镇消防员、武装部民兵、企业安全员、森林消防员、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初步实现了基层“救早、救小、救初期”的应急救援水平的提升。

  有举措:

  打造“快速应急响应救援圈”

  “晋安经验”是我市加快基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根据计划,我市从今年5月起,将利用3年时间,推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应急救援站全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应急救援点全覆盖,实现全市“一镇一站、一村一点”规范化、标准化运行,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全市“5分钟响应、15分钟到达、20分钟内开展施救”的快速应急响应救援圈。今年内,将在六区六县(市)打造30个应急救援示范站和30个应急救援示范点。

  据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应急部门将四管齐下,大力推进基层应急救援站建设: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应急救援站、应急救援点建设的工作意见》;打响基层应急救援品牌,因地制宜培育综合应急救援示范站(点),集应急救援、宣教培训、物资储备和值班值守为一体;整合基层党政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警务工作者、预备役人员、卫生防疫人员和各类志愿者等力量和资源,凝聚工作合力;规范管理,提升基层应急救援战斗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