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我市盘活存量房转为保障性租赁房 已对接落实近7000套

2023-05-09 08:59:5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字号

记者8日从市房管局获悉,我市今年计划盘活8000套左右空置安置房,将之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或长租房。目前,已对接落实首批收购存量住房近7000套,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3月,我市发布《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进一步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探索开展市场化批量收购存量住房扩大租赁住房供给”的实施意见。

  在此基础上,我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精准对接”原则,加强国有住房租赁机构、房地产企业、商业银行或开发性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计划2023年批量收购存量住房总套数8000套,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统一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或长租房。

  市房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四城区的上万套安置房房源中,建成年限短、地理位置优越、层次较好、户型符合征迁需求的优质房源,将用于新启动的征迁项目;其余房源将试点转换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对此,我市制定出台《福州市市场化批量收购存量住房扩大租赁供给试点工作方案》,由市属大型国企作为首批收购存量住房运营主体,统一收购盘活相关存量房源,负责对接试点商业银行或开发性金融机构,综合运用金融支持政策,批量收购存量住房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申请试点贷款资金,未来对保障性租赁住房进行运营和管理,依法合规经营。

  此外,按照“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求,我市进一步分解落实批量收购存量住房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已对接落实首批收购存量住房清单共计139个项目,总套数6973套,总建筑面积69.98万平方米。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竞建和无偿捐建房源(未限定用途)以及存量限价商品房,我市拟按《“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住房保障办法》作为人才房源限价向人才配售,剩余房源向社会销售,未售房源转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使用。此外,我市还将出台安商房大户型房源去化价格激励政策,通过打折促销、产品升级等方式满足被征收户多样化安置需求。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