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再生水 首次走上“社会岗” 用于罗汉山公交场站洗车、园林浇灌等

2023-05-15 14:35:4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字号

  福州再生水 首次走上“社会岗”  用于罗汉山公交场站洗车、园林浇灌等

  罗汉山公交场站再生水利用项目。

  福州晚报讯 昨天上午,我市首个满足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在晋安区北三环路高架桥底的罗汉山公交场站启用。

  再生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

  记者昨日在罗汉山公交场站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现场看到,一辆公交车驶入安装有节水洗车机、配备全自动往复式洗车设备的洗车位。洗车位启动运转,大约3分钟后公交车就洗好了。

  这样的洗车位罗汉山公交场站共有4个,采用高温高压节水洗车技术,全程电脑控制自动清洗,结合公交车长度,耗水量约为8.5升/米,和人工清洗或传统洗车机相比,可节约50%的洗车用水。按日清洗最大车流量330辆计算,该项目一年可节约自来水约2.5万吨。

  项目还设计了可供园林浇灌、道路浇洒等城市杂用的再生水取水口,最大日取水流量为50吨,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约1.8万吨。

  据介绍,传统公交车辆清洗采用自来水,用水量大且属于特种行业用水(水费为5元/吨,污水处理费为1.8元/吨),费用高昂。使用再生水后,可降低企业成本。

  据了解,罗汉山公交场站是我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第一次“走”出厂区实现再利用的“社会岗”。

  罗汉山公交场站使用的再生水,来自附近的浮村污水处理厂。浮村污水处理厂具备为罗汉山公交场站日提供150吨再生水的能力。

  海峡环保总工程师张莉敏介绍,以往洋里、金山、连坂、浮村等地污水处理厂回收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形成达到排放标准的再生水,主要作为内河景观补水的补充水源,从污水处理厂直接回补洋里溪、洋洽河、林浦河、晋安河等河道,少量用于污水处理厂内部生产过程冲洗、绿化浇洒等。

  张莉敏说:“和达标尾水相比,罗汉山公交场站的再生水水质进一步提高,达到了城市杂用水水质的标准,可用于城市公交车辆清洗、园林浇灌、道路浇洒等。”

  记者从项目牵头单位市城乡建设局获悉,近年来福州再生水利用率逐年提高,去年达28.8%。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