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家校社协同育人 好家风伴童成长 省2023年家风家教宣传月和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在榕启动

2023-05-16 10:54:1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冯雪珠  【字号

 家校社协同育人 好家风伴童成长  省2023年家风家教宣传月和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在榕启动

  二附小教育集团现场推出“校长有约”活动,拉近家校距离。本报记者 叶诚摄

  15日上午,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校园里格外热闹——一个个摊位上,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美食、体验非遗、研究科学;另一边,老师也和家长也面对面聊上了,畅谈如何强化家长主体责任开展家庭教育、如何深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双方有说不完的话题。

  当天,由省妇联和省教育厅主办,市妇联和市教育局承办的福建省2023年家风家教宣传月、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倡导家校社协同育人是该活动的重要内容。

  用一年推动

  协同育人试点取得成效

  活动现场公布了22个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县(市)区、220个家校社协同育人试点社区(村)名单,我市鼓楼区、晋安区、福清市、闽清县被列为试点县(市)区,13个村和21个社区被列入试点。

  记者从试点社区(村)鼓山镇前屿村、鼓楼区汤边社区了解到,在国际家庭日前夕,这两地都开展了家庭教育主题活动。

  前屿村依托当地小学,于13日上午邀请到25组亲子家庭,由志愿者带领大家制作蛋糕。“当孩子们把亲手制作的蛋糕送给妈妈时,可以看到妈妈们眼中闪烁着激动的泪花。”当地妇联干部说。

  汤边社区则在14日下午,联合泉州银行温泉社区支行组织以“花永生爱永恒”为主题的母亲节永生花团扇DIY活动。活动为孩子们讲解了母亲节的由来,邀请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参与永生花团扇制作,在亲子互动中加深情感。参与活动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能为家庭教育提供社会力量支持很有意义,今后会多参与此类活动。

  据悉,这些试点将围绕建立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进行探索,力争试点一年后见成效。

  探索成立

  家校社协同育人赋能团

  当天,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家校社协同育人赋能团成立,首批8位辖区医生、民警等受聘担任赋能团成员,这是我市教育部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之举。

  二附小校长方晓敏介绍:“二附小地处鳌峰坊,周边文化底蕴深厚,社会资源丰富,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她说,为赋能团代表隆重颁发聘书,既肯定他们为学校所作的贡献,也希望号召社会各界更多人士关注家校社协同育人。她表示,今后将深化与社区、派出所等单位的联系,打通双向育人通道,形成多样化育人模式。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福州东街派出所社区民警林春兰是赋能团成员之一。她表示今后要继续做好“护学”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换来校园的平安,还要深入校园开展先模宣讲,将正能量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构建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需要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成立赋能团值得推广。

  家校密切合作

  推动家庭教育更科学

  漫步二附小校园,“秀·艺大舞台”上琴声悠扬,亲子合奏美妙乐章;“手工DIY”活动中,亲子齐上手,创意无限;“非遗文化秀”用匠心独具的文物修复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在丰富的亲子活动中,家长们也在思考如何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和创新体验来教育引导孩子。

  现场,一只用坚果壳制作的小绵羊引人注目。“从创意产生到材料准备,再到手工制作,都是孩子和我一起完成的。”家长吴硕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样的废物利用手工制作活动,为孩子树立环保理念,“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会树好榜样,也希望学校为家长提供指导,让家庭教育更科学。”

  与孩子合奏古筝的家长兰希也表示,作为家长,她认为家校联动最好的状态就是家长支持学校与老师的决定,老师支持孩子的学习与想法,最终形成家校共育的良性循环。她说,接下来会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努力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活动当天还推出以“陪伴·倾听”为主题的2023年福建省家庭教育公益宣传片,开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宣传推介、《我的家风故事》情景剧展演、“家风动车校园行”展示、“家校社区域化协同育人”互动等实践活动。

  宣传月和宣传周期间,市妇联和市教育局将举办专家讲座、家长课堂、亲子实践等主题活动,进一步鼓浓家校社协同育人氛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