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2023-05-23 08:50:1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字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时刻准备着!22日,由市委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市委、市妇女联合会、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为了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网络评议,肖博睿等10名同学光荣当选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黄宣轶等5名同学荣获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他们传承红色家风,开展党史宣讲,弘扬传统文化;他们勤学上进,苦练技艺,创新发明;他们孝老爱亲、乐于助人、保护环境;他们是我市少年儿童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为激励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本报现摘要刊发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

  康亦墨

  勤思善悟的发明小能手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五年级学生康亦墨从小热爱科学,善于用脑,勤于动手,小小年纪发明创造屡获佳绩。

  《十万个为什么》是他最爱的书籍,电工爷爷是他科学兴趣的启蒙,电烙铁、胶枪、工具刀、传感器等等各类工作是他最爱的“玩具”;家用自动浇花设备、智能鱼缸、酒精过量检测仪,是他解决生活中常见问题的力作。

  将科技馆当做游乐园,到用科学理论解决生活遇到的问题,一步一步成长,那些枯燥的理论知识、千奇百怪的工具共同筑起了他发明创造的基石。他曾获全球发明大会国家级三等奖、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二等奖等。

  陈君瑞

  船政文化的宣传小兵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陈君瑞经常活跃在校园、社会、赛场的各种活动和宣传中,用自己的声音把优秀传统文化从学校传播到广阔的校园之外。

  拿起话筒,他是船政文化的宣传兵,每逢周末,他经常在昭忠祠、闽安古镇、罗星塔公园当义务讲解员,为游客讲述百年船政文化的福州故事;握住笔杆,他是文思泉涌的小作家,荣获“中华魂 则徐”少年写作大赛一等奖等;捧起书稿,他是声情并茂的朗读者,当好家乡代言人,讲述福建茶文化;穿起“红马甲”,他是红色历史的讲述人,走进林则徐纪念馆、船政格致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讲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辈舍生忘死的崇高品质。

  林熙皓

  能诗会赋的小达人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福清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林熙皓成长于诗词爱好者之家,自幼受到家庭环境熏染,他热爱中华诗词文化,用心用情讲好诗词故事。

  一岁半时,同龄人还在牙牙学语,他就已经跟着爸爸妈妈捧起了诗词的册子,学着大人的样子有模有样地诵读诗词。他善于学习积累,奠定了扎实的诗词功底。他课业学习和诗词学习两不误,成功入选《2023中国诗词大会》线上百人团,参加节目录制。他热爱英语,立志要做翻译家,将中国优美的古诗词向世界推广。此外,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忠厚传家久 初心继世长》曾获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金奖。

  何采萱

  家乡文化的小宣传员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福州市温泉小学四年级学生何采萱是首批“榕树下”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志愿讲解队的一员。入队的那一刻,她以实际行动做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她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继承党的红色基因,带动更多的小伙伴传承弘扬家乡红色文化、闽都名人家风、家训,带动更多身边未成年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区、公园和商场,向市民群众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公益故事,推动为乡村孩子提供营养餐的“爱加餐”活动。她主动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等优秀家风家训内涵,从书本汲取知识精髓,从非遗、环保等各类研学实践活动积累实践经验。

  肖博睿

  传递爱心的公益小达人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肖博睿是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

  她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早早穿上了“红马甲”,利用寒暑假等课余时间为参观游客们讲述闽都历史、答疑解惑;她是热心公益人,坚持每年将压岁钱捐给“叙利亚家庭救助行动”,并带动身边伙伴共同参与各种公益行动;她是敬老好少年,每逢拗九节都为社区老人送上拗九粥,陪伴他们聊天谈心;她是阅读引领者,带着班级伙伴开展读书会活动,共享博览群书的乐趣;她是“抗疫小卫士”,在母亲投身防疫抗疫一线时,她不仅照顾好家庭和弟弟,还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她用点点滴滴的善行和年复一年的坚持,让身边的世界更美丽、更温暖。

  张知娴

  世遗大会的小讲解员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福州第十六中学八年级学生张知娴在福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成长。在接到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讲解任务后,她立志要通过这个窗口,向世界讲好福州故事、弘扬闽都文化。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讲解资料多达2万多字,读一遍就需要1个多小时,她与指导专家反复交流推敲,先后进行了60多次修改。她还用无人机对烟台山进行了拍摄,做到对每座老房子都能分门别类、了然于胸。当迎来正式讲解的时刻,张知娴从容淡定,对福州“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人文典故信手拈来,对“福”文化传承与风俗如数家珍,展现了少年对家乡的赤诚热爱,赢得了来宾们的由衷赞赏。

  倪皓洋

  探索科学的“小达尔文”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福州第四中学桔园洲中学七年级学生倪皓洋从小就热爱昆虫,表现出了极大的天赋。他常年坚持课余从书籍和网络上博览昆虫知识,带领小朋友进行野采和户外夜探昆虫,在社区举办昆虫知识公益讲座。2020年起,他设立抖音号“好样说虫子”,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分享昆虫知识,介绍福建本地的昆虫,并引用古诗文典故,让昆虫的介绍变得生动活泼而富有诗意。他的抖音号吸引了全网粉丝近200万,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达到了3400多万。倪皓洋在自己探索的昆虫领域,成为网友公认的“小达尔文”,年仅12岁就能认识上千种昆虫,在自己热爱的生物世界里努力探索,是网友口中的科普“大神”。

  魏铭凡

  关爱弟妹的敏思才女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福州第三中学高二年级学生魏铭凡在学校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勇攀化学竞赛的新高峰;在家里,她是父母的好帮手,照顾弟妹,分担家务,是父母眼中的孝顺女儿、弟妹心中的知心姐姐。

  她对化学有浓厚的探究兴趣,投身化学竞赛以来,为确保学习和竞赛两不误,她每周安排20小时以上的训练,超前研读大学化学教材,最终以优秀成绩同时入围了清华、北大体验营。三年抗疫,魏铭凡父母为响应政府保证市民生鲜供应的部署,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工作,长时间无法顾家。魏铭凡作为家中的长姐,便化身“小家长”,悉心照料弟弟、妹妹起居饮食,带着弟妹做手工、锻炼、玩耍。

  林思霈

  赓续红色血脉的小先锋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林思霈是福州市晋安区第三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在福建省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文艺晚会、福建省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会、福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一场场的重大纪念日活动演出,都能听到她动听的歌声。她用心传唱红色歌曲,用情演绎背后的感人故事,努力让革命历史更“鲜活”。

  她参演的镜头更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的新闻报道。自接受扮演陈可珠烈士的任务以来,她查阅记载陈可珠烈士事迹的大量书籍,反复揣摩革命先烈的当下的所思所感所想所行,把自身融入红色历史,唱红歌、颂大爱,深度还原陈可珠烈士的风采,荡气回肠的表演获得评委一致好评。

  刘若兮

  传承家学的普法小使者


  强国有我 时刻准备着  2023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福建省福州市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刘若兮是普法宣传的小使者,她成长于法律世家,在耳濡目染下,从小对法律有着浓厚的兴趣,立志当一名出色的法律工作者。她是法律宣讲的小能手,面对高手如云的全国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她不畏困难,不断挑战自我。她善于在法律条文中汲取知识,在具体案例中丰富阅历,用所学所思所悟讲述宪法故事、论述宪法精神,道出了福州青少年对守宪法学宪法的独特见解,展现了榕城未成年人勤学好思、勇当先锋的良好风貌。她创建校园普法队,开设“乌石少年说”“宪法小剧场”“模拟法庭”等普法专题电视、广播栏目,深入校园及社区宣讲法律知识。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