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晋安机关党组织下沉服务为群众解难题

2023-05-29 11:12:5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以前在小区、公园逛,会担心没修剪的枯枝落下伤人,现在园林中心主动帮我们修剪,烦恼消除了。”晋安公安公寓小区住户林大爷这几天晚饭后散步,发现了小区的新变化。连日来,晋安区园林中心派出机动小分队,帮助包联的茶园街道金鸡社区修剪小区绿化,开展“美丽阳台”评选。经过修剪,小区亮堂了,鲜花绿植点缀了居民的阳台,居民散步时心情也格外好。

  公安公寓小区的变化是晋安开展机关党组织包联社区“下沉服务日”的缩影。5月19日,在首个“下沉服务日”中,全区6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下沉80个社区,开展全覆盖联建帮扶活动。

  晋安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大力推动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包联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全面协助社区开展基层治理,每季度最后两周,由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召集社区、辖区单位、共建单位、下沉干部、物业、网格员、居民代表等,围绕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集中议事。首季度已实现区直部门全面参与,并签订“红色网格”共建协议,将机关党员纳入“红色网格”。

  社区有什么困难?机关有什么资源?后期可以共同推进哪些项目?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社区“自清家底”后,变成了白纸黑字的一张张“清单”,再通过联席会转化成一个个“党建项目”。

  区政协为社区开办礼仪培训课堂,区委宣传部为社区老人举办生日会,区城管局协助社区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重新划线管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助社区专项推进小区电梯加装改造工作……今年以来,晋安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包联社区,将资源资金导入小区,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协助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183个。

  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回家”报到,有的当起梯位长,有的按特长认领“网格红管家”个性化服务岗位。“区民政局机关干部带来了更专业的居民自治经验和具体指导帮助,帮我们拓宽思路,让我们干事有方向、有底气。”王庄街道乐东社区书记黄诗宇为“参谋团”点赞。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