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第17年!‘高考直通车’再次启动”追踪 超1300辆“高考直通车”启动 考生明起凭准考证可免费乘车前往考点

2023-06-06 15:25: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第17年!‘高考直通车’再次启动”追踪  超1300辆“高考直通车”启动  考生明起凭准考证可免费乘车前往考点

  参加送考的出租车司机们。

  高考明天开始,莘莘学子即将奔赴考场,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昨日上午,“爱相伴 福满分——2023年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行动”发车仪式在台江区闽江之心举行,华榕、华威、海峡、福州公交4家出租车企业的30位送考司机代表齐聚一堂助力高考,情暖学子赶考路。

  这是本报第17年组织爱心送考活动。发车仪式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福州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福州晚报联合主办,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台江大队、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晋安大队、华榕(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城投集团、鳌峰街道党工委、福州市闽江之心江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活动还得到福建海峡银行、福建春伦集团、福州金泉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广大爱心车主的大力支持。

  千车参与爱心送考 考生凭证免费乘坐

  今年高考期间,福州将组织1300多辆出租车、80多辆公交车和4条地铁线路参与爱心助考,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有“高考直通车”标识的车辆。

  通过“福州微文明”“福州晚报”微信公众号和福州晚报新闻热线成功预约“一对一”送考服务的考生,主办方将安排“高考直通车”上门免费接送,确保考生至少提前20分钟抵达考点。

  高考期间,华榕出租车公司将指定车况良好、服务设施齐全的200辆出租车作为“高考直通车”,选派驾驶技术娴熟、熟悉城区道路的驾驶员参加爱心送考活动。华榕(集团)公司还在福州八中、屏东中学、铜盘中学、师大附中、金山中学等考点周边提供250个免费咪表泊车位,考生家长可凭准考证提前预约免费停车。

  除了“一对一”送考外,为最大限度服务考生,华榕、华威、海峡、福州公交4家出租车企业未挂“高考直通车”标识的车辆在路面巡游期间,考生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前往考点。

  参与活动的各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在一线服务考生的驾驶员,他们还安排工作人员在后台全程跟进,确认考生和驾驶员一一配对,并敦促驾驶员主动致电考生及家长,让驾驶员到考生家门口踩点并提前规划最佳送考路线、停车点,确保万无一失。

  爱心司机再集结 新老面孔皆亮眼

  参加发车仪式的司机都是各出租车企业的优秀代表,有着丰富的驾驶经验。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许多老面孔,也发现了一些新面孔。

  获得“全国最美出租车司机”称号的王忠连来自华榕出租车公司,今年是她第11年参加爱心送考行动。“能为考生和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王忠连说,这些年她送的考生都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她的送考车也因此被考生和同事称为“状元车”,希望今年能继续给考生带来好运。

  曾获“福州市十佳驾驶员”称号的林修雄也来自华榕出租车公司,今年是他第8年参加爱心送考。2021年高考期间,林修雄原本只负责送一名考生,高考第一天送考途中遇到其他考生也要搭车,林修雄毫不犹豫答应,并连续3天安全地将两名考生送到考点。他表示,今年将继续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圆满完成送考任务。

  “我家里也有正在上学的孩子,深知家长接送的辛苦。我一定会‘点对点’完成好送考任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公交出租车公司的杜婉平说。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高考直通车”送考行动,作为“送考新人”,她向同车队的“送考老人”请教送考注意事项,收到送考名单后第一时间去踩点,和考生沟通接送时间,确保送考万无一失。

  海峡出租车公司的潘桂成已经连续8年参加“高考直通车”送考行动。“天气预报显示,高考期间会下雨,我已经准备好了雨伞,给考生应急。”潘桂成说,“以前送考时曾遇到考生太紧张忘记带笔的情况,所以我还准备了几支笔以备不时之需。”

  “我参加过很多保障任务,有相关运送经验,送考生还是第一次。我会提前出发,选择最优线路,准时将考生送达考点。”同样来自海峡出租车公司的郑鸣征说。

  华威出租车公司的徐秀珍已经连续11年参加爱心送考行动。“每年参加活动前,我都会检查车辆,做好卫生,并准备好文具、药品等物资,尽全力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徐秀珍表示,今年她会继续准备一些茉莉花放在车上,用一缕清香迎接考生,并用心缓解他们紧张的情绪。

  据了解,今年徐秀珍主动承担了华威出租车公司分配名单中距离最远的一趟送考任务,将考生从马尾区载到市中心的考点。“我会提前踩点,做好路线规划和备用方案,确保考生顺利到达考点。”她表示,送考准时、准点是她多年来的原则,今年也将全力以赴,继续服务好高考学子。

  此外,连续14年参加爱心送考的“福建好人”陈章宇,“福州市十佳驾驶员”、公交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骨干驾驶员卓起明等,也参加了昨天的发车仪式。

  “第17年!‘高考直通车’再次启动”追踪  超1300辆“高考直通车”启动  考生明起凭准考证可免费乘车前往考点

  福州铁骑为“高考直通车”保驾护航。

  多方携手助力高考 持续擦亮活动品牌

  从2007年开始,福州在福建首创“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公益活动。17年来,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示范效应辐射多个省内兄弟城市。当前,“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行动已成为高考期间榕城动人的风景,也成为传播文明、传递爱心的城市名片。

  为了更好地助力高考,进一步延伸“爱心助考”的服务触角,今年的活动有许多爱心企业积极参与,他们整合各自优势资源设立高考驿站,为考生送福的同时,还为司机代表送上爱心助考包和爱心物资。

  发车仪式现场,福建海峡银行提供的爱心助考礼包内含手持风扇、矿泉水、藿香正气水、高考文具袋、湿纸巾等物品;福建春伦集团联合海峡银行推出茉莉冷萃“满分茶”;福州金泉贸易有限公司提供了一批饮用水。这些爱心助考物资将放在“高考直通车”上备用,或由司机转交给预约“高考直通车”的考生。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为“高考直通车”开辟绿色通道,允许“高考直通车应急车辆”在考点附近不影响交通的地方临时停放;在考场附近或管制路段,允许送考生的“高考直通车”优先通行。

  福州交通运输部门也对途经高考考点的120多条公交线路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确保高考期间公交安全运营、优质服务。同时,开放公交斗门服务站、海峡国货互通、华榕白湖亭、华威服务站等4个服务站休息点,为考生家长提供矿泉水、应急药品、高考文具和免费洗车等服务。

  此外,福州市邮政分公司甄选了全市18个距考点较近的支局和储蓄网点,设立“高考爱心加油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防疫物品(口罩、免洗消毒液)、防暑降温用品、饮用水、报刊等,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休息专区。

  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送考行动彰显了文明风采,传递了温暖力量,体现了社会责任,社会各界的持续奉献、友爱互助,共同铸就了“高考直通车”这一福州文明城市建设的闪亮品牌,不断延续爱心与文明。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