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晋安区新店东片旧屋区改造项目签约率达99.9% 用心用情谱写征迁和谐曲

2023-06-12 10:11:0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字号

盛夏时节,激情似火。我市今年最大的旧改项目——晋安区新店东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至6月10日第二签约期结束,签约率达99.9%。面对繁重复杂的征迁任务,党员干部在征迁一线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涌现出许多暖心故事。

  深入群众解难题

  新店东片旧屋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不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风雨交织,项目总指挥长林宇航总是带领人员奔波在征迁第一线。“我们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所有参与征迁工作的人员包户到人、责任到人,并坚持‘早部署晚总结’机制,每天上午派发任务,傍晚梳理总结,做到问题日清日结。”林宇航告诉记者。

  “只有深入群众,才会更知道大家的不容易,我们做征迁工作就是要想群众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林宇航告诉记者,不久前在后山村他们便遇到了一个难题。

  原来,后山村村民陈先生已年过七旬,妻子腿脚不便,两个女儿也是残疾人,一家九口人只能挤在七十余平方米的老宅中,生活压力大,负担重。陈先生家有两层,二楼是在老宅一楼的基础上后期盖的,在年限上不符合补偿要求。虽然陈先生也想给家人换个房子,但他担心换了新房后人多不够住,所以一直犹豫不决。

  了解这些情况后,征迁工作人员一边多次上门向他宣传“早搬迁、早选房”的政策,做好思想工作,一边将陈先生的困难与诉求报告给征迁指挥部。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征迁指挥部为陈先生找到了两套小户型的安置房,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工作人员的将心比心也换来了涉迁户的理解和支持,不少群众签约后纷纷带动其他亲友,助力征迁“加速度”。暖心事多了,杂音少了,“和谐征迁”主旋律愈发动听。

  阳光征迁暖人心

  “征迁工作政策性强,群众一时半会没法理解,就需要我们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政策,一遍不懂讲两遍,两遍不懂讲三遍,一定要耐心再耐心。”磐石村党总支书记原霖欣慰地告诉记者,至5月28日,磐石村签约率达到100%。

  据了解,早在签约前,村里专门召开了两次专题会,征迁工作人员、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讲政策、解难题,让一切都摆在阳光下进行。

  “为了帮我们算清经济账,这么热的天,他们还是一趟一趟跑来,我都不好意思了。”村民马先生的老宅是四层的自建房,原先因为对丈量面积有异议,迟迟不愿签。

  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征迁工作人员一方面入户查看,深入了解具体情况,并与征收实施单位对接,再一次进行面积丈量核实工作;另一方面,召集被涉迁户亲属,面对面共同进行协商。“原先马先生认为阳台、屋檐覆盖的地方都要算进面积,他们家有四个阳台,全部算进来,面积能增加20平方米。根据征迁政策,他们家这种阳台只能算一半的面积。对此,刚开始时马先生不理解。”原霖介绍,在得知村里其他涉迁户也是按照这样的标准进行测量后,马先生终于被说通,成功签约。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