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创新发展理念,含绿量含金量持续提升 “福州后花园”的晋级之路

2023-06-27 15:10:2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创新发展理念,含绿量含金量持续提升  “福州后花园”的晋级之路

  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生态绿轴晋安公园。本报记者 林双伟摄

  北峰山区林深壑秀,乡村旅游全面开花,“鼓岭故事”名扬中外;城区水网、绿网交错,为市民带来一片清凉,北山南湖、一水贯穿于东二环片区,晋安公园的“大海绵”日益成为福州城市活力中心;福兴经济开发区山水产城交相辉映,都市型工业、智能制造业和创新型产业蓬勃发展……走进“福州后花园”晋安区,一幅“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的画卷从北向南铺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城乡一体、山水融合的晋安区最生动的注脚。近年来,晋安区坚持在生态保护中创新发展理念,以经济发展巩固生态保护成效,坚决守住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擦亮“福州后花园”名片,含绿量、含金量不断刷新。

  产业+生态

  转型升级动能足

  从郊到城,华丽蝶变,晋安区大步迈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连片的老旧厂房化身商务楼宇和繁华商圈,纺织、鞋帽、服装等产业退出,都市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聚链成群,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工业+生态”,助推绿色发展。近年来,晋安区先后改造提升、收储出让低效产房用地,新建(含在建)标准绿色厂房118万平方米。福兴经济开发区以“创”字为先,打造科创新高地,引入光电软件、总部经济、智能制造等先进业态,“一区多园多点”创新驱动格局初步形成,2022年光电、软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逆势增长25%以上。

  占地千亩的污染企业退位,70万平方米的商圈“航母”入驻东二环,这是晋安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的缩影。“老晋安”都记得,以前的东二环聚集了二化、耀隆化工、建材市场、石材市场等企业,很多人不愿意住。晋安区推动组团式旧改,建成150万平方米的东二环商圈,如今是福州最受瞩目、配套最齐全、人气最旺的活力商圈之一。

  鼓山镇樟林村“寿山石一条街”的变迁,更是晋安区绿色发展的“一面镜子”。以前樟林村聚集了1700多家寿山石加工场,“杂散乱”问题突出。2019年,晋安区启动沿山片区旧改时,引导樟林寿山石经营户入驻寿山石雕城,实现寿山石产业的规范、有序、长远发展。

  加大力度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能源结构优化、运输结构调整等工作,3年来,晋安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在98.6%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城区组第一名。

  如今,这张生态旅游名片愈擦愈亮。晋安区打通线上线下、联动山上山下,将“北峰山水休闲游+平原商圈休闲游”有机结合,有力拉动生态消费,打响全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品牌。

  好山+好水

  绿里淘金“双增收”

  晋安区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2022年乡村振兴热度指数居全省涉农县首位。

  今年以来,北峰山区乡镇迎来一批批参加“我在北峰有福田”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源源不断的亲子研学、红色研学团队。他们参与农事体验,吃农家饭,住民宿,推动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好山好水有好价”,离不开晋安区持之以恒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为乡村擦亮生态底色。“我们在全市率先运用PPP模式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实现建、管、养、运一体化,北峰山区59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部实现社会化统一运营。”晋安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2年,北峰山区“绿盈乡村”创建比例达100%,其中高级版“绿盈乡村”12个、乡村振兴五星级村1个。

  山清水秀,瓜果飘香,晋安区着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动“晋农优品”下山进城。全区投入约1亿元开展北峰山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拆除生猪养殖场超1000亩,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环境保障。同时,该区出台扶持政策,鼓励果茶、笋竹、花卉、食用菌等生态特色产业发展,打响“鹅鼻萝卜”“日溪脐橙”等特色名优品牌,推动以采摘、农事体验、农业展示等为内容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为乡村聚人气、汇财气。

  治山+治水+治城

  打造山水城市样板间

  “茉莉花”绽放在晋安湖上,摩天轮倒映水中,大众茶馆、咖啡馆、书店、图书馆环湖而建……晋安湖公园成为城区最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今年端午假期日均游客量达5000人次以上。香开新城居民许先生目睹晋安湖公园从荒山到网红地的变化,“眼看着公园越来越大、越来越热闹,住在这里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建筑渣土随意弃置、内涝频繁,曾经的“不毛之地”通过水系综合治理、城市双修改造,成为山水城市建设的样板工程。近年来,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湖公园等接连落成,连缀成近1700亩的城区最大生态公园——晋安公园。“公园设计融入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生态水系等建设理念,获评国家海绵城市和城市双修的示范工程。”晋安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将风景如画的公园视作一颗颗珍珠,那么绿地就是最美丽的衬底。截至2022年底,晋安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74%,绿地率达49.35%,人均公园绿地为35.63平方米,在六城区中“含绿量”最高。

  依托广阔的腹地,晋安区全力保障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用地的供给,建成全省单体处理能力最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全国首个分类最齐全的综合性生活垃圾处理园区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城区垃圾分类跨入3.0版,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铺开。

  住“福州后花园”,享宜居宜业福,晋安区将继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让榕城市民共享绿色之美、发展之美。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