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晋安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投资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寿山“东街口”越来越亮丽

2023-07-11 09:34:1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林舒颖  【字号

晋安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投资进度排名全省第一  寿山“东街口”越来越亮丽

  餐厅所在位置原是屠宰厂,现在的环境已经大变样。

  盛夏北峰,万物并秀。晋安区寿山乡岭头集镇越来越亮丽了。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被列入2023年城市品质提升省级样板工程之一,目前已完成投资93.33%,投资进度排名全省集镇样板项目第一。

  环境整治 扮靓寿山“东街口”

  岭头集镇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寿山“东街口”,在北峰山区,这里相对热闹繁华、交通便捷。今年上半年,一条修缮完成的宋古驿道,把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和岭头集镇连在了一起。

  在岭头集镇入口处,绿树掩映中露出一栋白色三层建筑,建筑内开起了一家时尚餐厅。你可能想不到,这家餐厅所在的位置曾经是食品站的屠宰厂。

  “我们耗时一年的时间,到外地考察借鉴经验后,在这里打造了一家时尚餐厅。”餐厅负责人程先生是寿山乡人,看好岭头集镇的前景,选择返乡创业。程先生欣慰地告诉记者,经过环境整治,集镇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来岭头的游客越来越多,餐厅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离餐厅不远处,有一大片碧绿的草坪,一栋别致的乡野咖啡店仿佛童话中的小屋坐落其间。“乡村咖啡馆满足了游客在路上、在乡间‘停下来喝一杯咖啡’的需求,将填补乡村文旅产业中的服务型经济空白。”寿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晋安依托独有的寿山石矿产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整合北峰山区生态和地理区位优势,打造新思想学习教育基地、国石文化朝圣地、生态旅游目的地——寿山国石小镇。岭头集镇是寿山国石小镇“一核心、两门户,三条放射线”的门户之一,建设用地范围为1.7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域约为0.8平方公里。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岭头集镇一期环境整治中,改造了34栋建筑立面、两处停车场,修缮提升了爱在寿山公园、桃枝岭公园、岭头环湖公园、八一七公园、樟树公园等5处休闲空间,修复宋古驿道190米,新建环湖栈道190米,还修复了雨水管网等。一期整治后,集镇的风貌更加亮丽了。

  岭头集镇 让你“爱在寿山”

  目前,晋安区寿山乡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二期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对标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工程,在一期整治的基础上,二期整治主要项目有集镇区溪流整治、配置夜景灯光、北峰中学校门口改造、人行步道规整等。

  “目前,二期规划设计方案已基本敲定,将在公共空间的打造上下足功夫——利用邮政闲置楼与后院设置居民活动中心;考虑老人儿童需求,建设长者食堂,开设四点半课堂、儿童托管服务;建设集镇图书室、新时代文明服务站、集镇旅游标示标牌及店牌店招等。”上述负责人介绍。

  寿山乡党委书记郑跃乾表示,依托岭头集镇环境整治项目,聚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寿山乡将持续打造有深度、有底蕴、有情怀的“爱在寿山”品牌,从“食”“宿”“游”“礼”四个方面打造寿山乡特色“精品示范带”,助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民宿、餐饮等服务行业发展壮大,让更多市民游客“爱在寿山”。同时,建设集寿山石原产地创作、体验、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链聚集地,创建“工艺+旅游”的5A级景区,以文彰旅、以旅兴乡,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振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