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全市首个诊疗系统“强制报告模块”在晋安上线 未成年人就诊 医生须填报信息

2023-07-17 10:15:3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字号

13日,晋安区检察院、区卫健局举办晋安区卫生健康系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培训会暨春蕾安全员聘任会,全市首个“强制报告模块”在福兴妇产医院总院诊疗系统正式上线。

  该模块由晋安区检察院参与,依托福兴妇产医院搭建。未成年人就诊时,医护人员在模块上进行强制登记填报,实现自动提醒、信息收集和实时推送等强制报告功能。

  “模块与医疗系统全面整合、数据共享,实现了从未成年人就诊登记到信息同步,再到研判分析、反馈上报全流程监控覆盖。”晋安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医院设立的春蕾安全员和信息科负责人在后台收到就诊登记信息后进行研判,如发现未成年人遭受强奸、性侵、伤害等可疑情况,可及时报警或与检察机关联系处置。

  据了解,2022年末,晋安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拐卖儿童案件时,发现被贩卖婴儿的母亲小玫(化名)是一名在校生,年仅14周岁。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小玫在怀孕期间曾就医产检,接诊医生不仅没有如实登记信息,也未向公安机关报告。

  在开展问卷调查和全面摸排,并深入了解建议的必要性、可行性后,晋安区检察院立即向区卫健局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探索研发“强制报告模块”。

  “医务人员作为最先了解接诊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状况的责任群体,需坚决履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义务。”晋安区卫健局局长刘必森认为,由于医疗服务的特殊性,医务人员可以帮助司法机关及时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的线索。

  当天举行的培训会上,晋安区医院、福建省国资教育托育园(东泰园)等该区30家医疗卫生及托育机构签订强制报告责任书,并聘任相关负责人为春蕾安全员,切实担负起强制报告的责任。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细,对长期不重视强制报告工作,不按规定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要求的公职人员进行问责。”驻晋安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林峰表示。

  晋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娟介绍,自2021年强制报告制度被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纳后,晋安区检察院在推进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的探索之路上大胆创新,除了此次上线全市首个“强制报告模块”,该院还先后出台全市首份《限制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办法》,建立《涉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一体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的引领作用。

  “护花更需众人力,保护好未成年人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晋安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江伟表示,将以模块上线为契机,细化深化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全区诊疗系统全覆盖,努力实现司法保护与基层力量优势互补,为困境儿童提供“触手可及”的保护。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