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诊疗系统上线“强制报告模块” 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可及时报警

2023-07-19 10:09:1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林舒颖  【字号

近日,全市首个“强制报告模块”正式在晋安区福兴妇产医院总院诊疗系统上线。

  据介绍,2022年末,晋安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拐卖儿童案件时,发现该案被贩卖婴儿的母亲小玫(化名)是一名在校生,年仅14周岁。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小玫在怀孕期间曾就医产检,接诊医生不仅没有如实登记信息,也未向公安机关报告。

  在开展问卷调查和全面摸排后,晋安区检察院向区卫健局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探索研发诊疗系统“强制报告模块”,以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医院诊疗系统增添‘强制报告模块’后,实现了自动提醒、信息收集和实时推送等强制报告功能。”福兴妇产医院信息科科长刘伟介绍说。

  “该模块与医疗系统全面整合、数据共享,实现了从未成年人就诊登记到信息同步,再到研判分析、反馈上报全流程监控覆盖。”晋安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医院设立的春蕾安全员和信息科负责人在后台收到就诊登记信息后进行研判,如发现未成年人遭受强奸、性侵、伤害等可疑情况,可及时报警或与检察机关联系处置。

  据介绍,诊疗系统上线“强制报告模块”是晋安区检察院在探索推进强制报告制度的大胆创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