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杜苏芮”预计28日登陆闽粤沿海 福州启动IV级应急响应,抢险人员和排水设备严阵以待

2023-07-25 09:24:3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凌 孙漫 朱榕  【字号

  “杜苏芮”预计28日登陆闽粤沿海  福州启动IV级应急响应,抢险人员和排水设备严阵以待

  福州火车站联合维保单位检查电梯井排水装置。通讯员 韩毅摄

  本报讯(记者 黄凌 孙漫 朱榕 通讯员 江曲)记者从市防指获悉,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预计于28日在福建至广东沿海登陆。24日9时,我市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12时,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Ⅴ级应急响应。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通过预先腾出库容、应急人员和设备提前准备、对城区值守点提前布防等举措,全力守好城区排水防涝“安全阀”。

  预测

  26日夜至29日有较强降水

  24日20时,“杜苏芮”中心距离台湾鹅銮鼻东南方向约79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超强台风级),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并逐渐向台湾岛南部沿海靠近,可能擦过或登陆台湾西南部沿海,27日移入南海东北部,然后向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

  26日夜里至29日,我市有较强降水,最强降雨时段为27日夜里至28日。全市过程雨量将达暴雨到大暴雨量级,局地有特大暴雨。受“杜苏芮”影响,25日傍晚到夜里起,我市沿海风力逐渐增大,29日全市沿海偏南风8级~9级、阵风10级~11级。

  分析

  “杜苏芮”与“莫兰蒂”类似

  气象专家分析,“杜苏芮”的路径和风力大小与2016年9月登陆厦门的台风“莫兰蒂”类似。

  根据省防指的部署要求,25日15:00前,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全部撤离上岸;26日12:00前,渔船回港避风,渔排上的作业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市防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警惕,切实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各类损失降至最低。

  应对

  减少补水腾出库容

  24日下午,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组织四城区建设局、各业主单位、水系包及在建单位召开部署动员会。各相关单位立即动手,合理降低城区水系水位,对城区值守点提前布防。同时,夯实防台风防汛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随着城区排水防涝V级响应及时启动,一场联排联调战役也即刻打响。

  为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联排联调中心于24日上午起逐步调控减少城区生态补水。

  关键水体预排也同步展开。八一、登云、过溪等水库的水位已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水闸挂闸待机。光明港、琴亭湖、西湖、晋安湖、温泉公园湖、浦下河等市区主要水体也提前降低水位,腾出库容应对降雨。沿江水闸后续采取“只出不进”调度方案,配合排涝机组尽量腾空城区水体。

  “预腾预泄、降低水位将会让河道干塘,河道景观会受到一定影响,请市民多加理解支持。”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人员设备提前到位

  为确保排水防涝“军团”来之能战,设备的保养与布防也提前展开。

  联排联调中心抓住窗口期,对市管的23处下穿通道及25座雨水泵站的水泵、发电机组、截水沟、排水沟、下穿水位标识线等进行排查,排除隐患,保障下穿通道的排水能力。

  一台台排水设备也严阵以待。届时,我市可保证有28台“龙吸水”、60台动力站、39辆高扬程泵、37台潜水泵等移动排水设备投入使用,总移动排水能力达86040立方米/小时。

  在“技防”基础上,“人防”同样尖兵集结。围绕防台风重点区域、重点地段,我市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排查,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空当。针对易涝点及城市重要交通线,人员设备也提前到位待命,做好网格化巡查,可随时投入排水防涝“战斗”。

  “我们还将根据市防指和市气象台相关信息,及时升级城区排水防涝预案,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待命,打好这场排水防涝战役。”该负责人说。

  火车站组建应急抢险队

  福州火车站全力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按照“应检尽检、应修尽修”的原则,对行包通道、旅客出站地道、自动扶梯排水井等低洼处和站房顶棚易涝、倒灌风险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备足防汛沙袋、潜水泵、抽水带、防护服、手电筒、电台等防台风防汛应急物资。

  福州火车站还专门抽调25名人员,组成应急抢险队和保洁服务队,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应急人员能够及时有效投入抢险救灾。

  后续福州火车站将根据台风路径、风力、雨情等因素,及时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