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防御超强台风“杜苏芮” “红色警报”拉响 福州防御加强 “杜苏芮”预计明日早晨到上午在闽南沿海登陆

2023-07-27 10:01:5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黄凌 孙漫 朱榕 严鑫 沐方婷 张铁国 任思言  【字号

  防御超强台风“杜苏芮”  “红色警报”拉响 福州防御加强  “杜苏芮”预计明日早晨到上午在闽南沿海登陆

  26日,渔船在连江黄岐渔港内避风。新华社发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25日晚发展为超强台风后,持续逼近我国东南沿海。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杜苏芮”预计于28日早晨到上午在厦门至诏安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16级(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昨日,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预警Ⅱ级”,市防指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Ⅱ级。

  预测

  今日部分乡镇有暴雨

  26日16时,“杜苏芮”中心距离台湾鹅銮鼻东南方向约28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27日移入南海东北部,向我省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8日早晨到上午在厦门到诏安一带沿海登陆。

  昨日,福州主城区海拔较高的鼓岭景区出现10级阵风。预计随着“杜苏芮”靠近,福州各地风力将继续加大,27日主城区最大阵风可达8级~9级,鼓岭等海拔较高的山区地带可达11级~12级。

  27日全市阴有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28日全市阴有大雨,部分县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9日全市阴天间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应对

  市防指:

  紧盯重点领域 做好防御准备

  昨晚,市防指召开防御台风部署会,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紧盯台风走向,适时组织会商研判,提前部署落实预案措施。要紧盯重点领域,做好各方面防御准备工作。加强对病险水库、下穿通道、地下空间等危险区域的隐患排查,及时加固绿化行道树、高空构筑物、沿海海堤薄弱部位,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广泛普及防台风知识,切实增强全社会防御台风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应急自救能力。

  据统计,我市沿海养殖渔排上86名老弱妇幼人员,6677名渔排主要劳动力全部撤离。深远海养殖平台39人全部撤离上岸。全市已建档立卡危险区域转移人员3049户7730人,全部明确转移责任人、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确保人员转移高效及时。我市还统筹28支市直专业救援队伍及19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并联系落实部队、武警、民兵3000人及消防救援850人等力量,做好值班备勤,确保发生险情后能迅速救援。

  城乡建设:

  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守好城市安全防线

  随着“杜苏芮”逼近,市城乡建设局8个工作组奔赴一线,检查市政、房建、地铁、水系、排水等项目工地。户外广告设施、燃气场站、水厂也全方位消除风险点,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守好城市安全防线。

  地铁在建受监管的项目有25个,昨日检查组检查时发现局部围挡不牢固、杂物未及时清理、材料检验牌和悬挂警示牌未固定等问题,均已立整立改。为防范台风可能带来的险情,已有8支抢险队伍共155名抢险人员驻扎,加上31辆抢险车辆(吊车、挖掘机等)、4台移动排水泵车、86台设备(发电机、抽水机、切割机等)与4.3万只麻袋,全方位守好地铁项目安全。

  49个房建工地,转移人员164人;7个市政工地,转移人员53人;排查塔吊91台,72台爬升套架和悬臂降低高度……城区内的市政和房建项目也是检查的重中之重。目前,城区市政路桥在建项目已全面完成自查自纠,同时组建了市政应急抢险队伍,随时迎战。

  燃气企业已启动应急预案,抢修队伍24小时值班。在市民关心的供气方面,液化气库存量2006吨,可保障供应市区10天需求。

  户外广告设施方面,检查组发现的路灯杆挂旗广告未拆除、外墙看板广告破损等问题均已移送城管处理。

  “我们全面检查了城区内河行洪排涝现状,严密监控各设施运行状况,确保汛期应急时,排口有人开,围堰有人拆。”内河水系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在市政管网项目检查中发现的排水沟淤积、基坑防护网未密闭铺设、作业平台有散乱物件等情况均已整改完成。

  洋里等5座污水厂,以及飞凤山水厂、城门水厂、西区水厂厂区防涝重点部位的防护措施已全部到位,储备生产药剂物资,确保台风期间生产不间断。水质监测也同步加强,防范台风暴雨引发高浊度原水等水质突发事件。

  商务:

  保供储备“家底”丰厚

  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各大商超和批发市场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保障台风影响期间“菜篮子”供应数量充足、品类丰富、价格稳定。

  福建永辉超市26日供应猪肉64吨、库存量176吨,供应蛋品135吨、库存量355吨,供应蔬菜45.5吨、库存量53吨,供应奶制品105吨、库存2465吨,日均蔬菜、水果、肉禽、蛋奶供应量比平常增加20%。“我们将根据天气预报适时加强线上配送能力保障,更好满足线上订单增加的履约能力。”福建永辉相关负责人说。

  “商品供应没有问题。”朴朴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现有民生商品储备量可供市民基本生活保障3天以上,还针对重点民生商品比日常增加30%的供应量,商品供应稳定充足;新增30%的配送车辆作为临时调度使用,确保货物运输顺畅。

  “目前,全市重要副食品储备库存充足,其中,猪肉1736吨、各类蔬菜6123吨,随时可供调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福州保供储备“家底”丰厚,还有水产品60905吨、奶制品2555吨,可满足应急保供需求。

  永辉、美兴等物流园区也未雨绸缪,结合以前台风洪涝防控经验,排查疏通园区内外排水堵点,安排备用车辆和员工应对紧急情况下的配送任务。

  城管:

  处置路面病害 排查易涝点

  为了尽可能减小台风天路面设施病害可能对行人、车辆造成的危害,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着重加强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及病害修复工作。截至26日,及时发现并处置路面显见性病害169处,全面排查63座通道泵房设备和高架桥声屏障,加固松动声屏障4处、拆除破裂钢化玻璃1处,逐一排查市区47处易涝点。

  针对枯病枝、落叶容易在台风天排水堵塞和剐蹭行人,市环卫中心做好城区易涝点排水口的值守和清理,第一时间疏通沟井口,保证排水通畅,备好临时垃圾堆放点,准备应急垃圾桶以周转储存垃圾;五一广场对所有设施巡查加固。

  目前,市、区各成立一支20人环卫抢险突击队,组建22个市政应急班组,渣土中心组织150台大型施工车辆随时投入抢险,确保应急抢险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交通运输:

  调配车辆保障应急运输

  26日,福州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人员在福新公交场站的地下车库等低洼区域出入口设置防汛挡水板及沙袋。截至26日,公交行业储备发电机、排水泵、铁锹等应急物资2866件,对300多条公交线路途经的道路、夜间停车点进行摸排,排查196个易涝点信息在业内共享,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

  截至目前,交通运输系统在全市调配用于应急运输的公交、大巴、出租车136辆、载客数9000多座,调配货运车辆104辆、总吨位1800多吨,做好防汛应急运输保障。

  铁路:

  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火车站提前储备食物、饮用水等生活物资,以及防汛沙袋、潜污泵、抽水带、手电筒等应急物资,为应对台风做足准备。

  台风登陆期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密切关注台风动向,结合风速雨量,采取限速、停运、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海事:

  救助直升机待命

  福州海事局及时更新掌握辖区在港船舶动态,严格进行交通组织,指挥避风船舶远离桥区、管线、电缆,保障防台风疏散有序、锚泊有序。动态调配辖区专业救助力量,协调“海巡06”轮在连江琯头锚地待命,3艘专业救助船舶、2架救助直升机、18艘应急拖轮、6艘海巡艇、4支社会海上搜救应急志愿者队伍等均处于待命状态。

  记者从福州海事局获悉,按照“应停尽停、应关尽关、应撤尽撤”的原则,13艘渡运船舶全部停航,12个水工施工项目全部停工,无动力施工船人员全部撤离,危险品船、施工船等重点船舶前往安全水域避风。

  罗源:

  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罗源鉴江镇依山傍海,党员干部兵分两路,一路做好陆地风险隐患点排查,另一路督促海上养殖户尽快上岸。鉴江镇还通过智慧海域管理平台全天候监测渔船动态,加强港口和避风锚地巡查,进行“船进港、人上岸”排查等工作。截至26日12时,鉴江镇养殖渔排和陆地危险区域群众2239人全部转移。

  鉴江镇在9个行政村和鉴江小学设置了临时安置点。在上澳村临时安置点,转移的群众已入住。“我们是26日被安置在这里的,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床位和被子,还有专人负责我们的饮食,我们心里都觉得暖暖的。”60岁的渔民尤招佃说。

  影响

  全市暂停驾培 鼓岭鼓山关闭

  受“杜苏芮”影响,我市27日至29日暂停机动车驾驶员线下培训教学活动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培训考试。本周暂停考试的考生顺延至下周安排考试。

  截至26日18时,全省沿海水路客运航线已停航36条,50条沿海岛际客渡运航线全部停航。全省内河渡口已停渡67道。

  鼓岭旅游度假区、鼓山旅游景区26日20:40起临时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相关新闻

  “杜苏芮”登陆菲律宾

  18万人受灾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6日电(记者 刘锴 王晓薇)“杜苏芮”26日凌晨在菲律宾北部巴布延群岛登陆,在部分地区引发洪水,已有18万人受灾,至少1人死亡、2人受伤。

  菲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说,“杜苏芮”在多个地区引发洪水,至少46条公路和3座桥梁无法通行。截至26日上午,已有约9000名居民转移到安置设施里。菲多地民航已暂停,数千名乘客滞留各地机场。

  防御超强台风“杜苏芮”  “红色警报”拉响 福州防御加强  “杜苏芮”预计明日早晨到上午在闽南沿海登陆

  环卫工人清理枯枝落叶。(市城管委供图)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