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千里眼”绘出排涝“作战图” 城投新基建集团打造积水风险点监测预警平台

2023-08-01 09:14:0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千里眼”绘出排涝“作战图”  城投新基建集团打造积水风险点监测预警平台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通过数字化平台监控积水情况。(城投新基建集团供图)

  “西园佳园附近,积水深度超过5厘米。”“九〇〇医院东南门,排水缓慢。”7月28日中午起,一场排涝战在城区打响。24小时最大累计雨量达426.6毫米、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面对台风“杜苏芮”带来的强降雨,一个特殊的“千里眼军团”24小时在线,让江北片区的一个个积水点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这个靠谱的“军团”,就是由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牵头,组织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城投新基建集团共同开发的“城区积水风险点智慧监测预警平台”。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平台已实现积水点情况实时监测预警、一键获取现场实况等功能,为榕城排水防涝提供强有力的数“智”支撑。

  “平台可实现江北片区37个积水点‘一键掌握’。”在城投新基建集团相关负责人的展示下,记者看到了“千里眼”的强大本领。

  平台上,江北片区的地图和各积水点的实时监测数据一览无余,各个积水风险点位的基本信息、点位快照、实时水位、负责人信息等都可随时查看。“你看,点击这个告警标识,就能一键直达积水点位,在线查看现场实况,获取水位变化的动态数据图。”该负责人说。

  在“绘制”积水点个性化“名片”的同时,如何让积水险情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是该平台关注的重点。

  “在这些积水点附近,我们布置了地埋式积水仪、AI智能摄像机。同时,结合智慧灯杆通过有线网络及5G无线网络,可以对市区易积水点、易内涝点的水位、降雨量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传输,各项信息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指挥大屏上‘一览无余’。”该负责人说,相比之前的现场摸排,这样的智能物联感知设备和智慧平台的配合,让积水信息收集工作从“线下”转入“线上”,能实现积水风险点全方位、可视化监测监控。

  当积水仪检测到水位数据达到5厘米~10厘米时,积水仪向平台生成蓝色预警;水位达10厘米~15厘米时,生成黄色预警;15厘米~20厘米时,生成橙色预警;20厘米以上时,生成红色预警。当水位数据低于5厘米时,预警自动解除……

  记者看到,这37个积水点中,鼓楼区有14个,台江区有8个,晋安区有15个,涉及九〇〇医院东南门、国货路沿线及梅峰路、梅峰支路及西二环、化工路泰禾广场周边、北三环福州七中、泰禾金尊府等重点道路、小区。

  “台风‘杜苏芮’影响福州期间,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对积水风险点全方位、可视化的监测,能帮助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第一时间发现城区积水情况,获取第一手精准数据,进行第一现场指挥处置。“‘线上’监控,不仅节省人力,还极大地提高了突发性积水的应急处置效率。”

  除了“头脑”灵活、“眼神”锐利,该平台还有“好记性”。据了解,该平台能记录下整个预警事件的水位波动曲线,便于联排联调中心随时查看各监测点位的水位历史数据,为后续积水点整治和城市治理提供数据记录。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一场场“实战”,为该平台积累了丰富经验,让城市防涝排涝实现精准治理,面对新课题,城投新基建集团也迈开大步。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福州市韧性城市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等相关项目的落地,沉淀形成一系列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的解决方案,实现多维度、多场景的城市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辅助决策、联动指挥,让城市险情‘随时可探、可报’,让城市的安全健康状况尽在掌握。”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