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市总工会“匠造幸福之城”系列报道 从配色技术员成长为“福州工匠” 何超金:为18个行业提供好料新料

2023-08-17 13:23:4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字号

福州市总工会“匠造幸福之城”系列报道 从配色技术员成长为“福州工匠” 何超金:为18个行业提供好料新料

何超金。

  2018年被公司评为“思嘉劳动模范”,2020年入围“福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202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福州市总工会评为“2023年度福州工匠”……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诠释了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部总工程师何超金16年来秉持的“给活就干”“干一行爱一行”的工匠精神。

  脚踏实地

  在基础岗位上发光

  2007年,来自三明宁化的何超金从福建师范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经校友介绍,何超金入职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晋安区宦溪镇,是一家以功能性新材料为主导,致力于引领行业生态产业链发展的企业。

  “我的第一个岗位是配色,这是公司最基础的技术性岗位。我整天跟着师傅们学习,很快就掌握了两辊机翻料的操作及基本配色原理,如红色和黄色组合成橙色,黄色和蓝色组合成绿色等等。单纯的配色工作主要靠的是经验,多花时间练就可以快速配出所需的颜色。”何超金说。

  在两年多时间里,何超金深入研究各种颜料的性能,替换或选择更合适的颜料,让公司生产的产品在色泽和稳定性上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誉。

  值得一提的是,何超金不断地改良配色的环节和流程,使公司产品配色的时间从三四十分钟缩短至不到5分钟。这让同事们对他刮目相看,也让公司领导层开始关注这个有些瘦小的年轻人。

  废寝忘食

  打破国外行业垄断

  通过努力,何超金不断晋升,从技术科长助理到副科长再到科长,他带着自己的团队参与箱包、医疗床垫、沼气池、婴儿水池、充气游乐城堡等的材料设计。

  尽管岗位不断变换,但他始终“给活就干”“干一行爱一行”,不断研发并升级技术工艺,推出具有行业先进性和引领作用的新产品。

  2010年,国内充气艇材料市场几乎被国外垄断。公司领导层确定了改变这一现状的战略,何超金被点了将。

  “那段时间真是废寝忘食,整天都待在实验室里,加班到凌晨那是家常便饭。”何超金说,当时国内充气艇材料的生产没有任何配方可供参考,他和团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试验、改良。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何超金和同事们研发的充气艇材料在市场上获得好评,并在2013年迅速占据了全国90%以上的市场。他说:“这是让我颇为自豪的一段经历。”

  此后,何超金又带领同事征战桨板市场,研发出了迷彩木纹系列空间布产品,解决了其他厂家的迷彩充气桨板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鼓包、漏气等问题。凭着高剥离强度、稳定的品质,产品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

  步履不停

  引领新材料行业发展

  2018年,远调到江苏帮助公司建设新厂的何超金回到了福州公司总部,任研发一部总工程师。

  为了获得最新的业界资讯,何超金经常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展会。“企业研发具有非常强的市场针对性,我们要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填补市场空白的产品,需要足够的知识储备,更需要接触各行各业的信息。”何超金说。

  何超金说,做研发“痛并快乐着”。研发时天天加班,压力也大,非常辛苦,但产品做出来得到市场高度认可,那种成就感难以言表,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多年来,何超金和他的技术研发团队在新材料领域攻城略地,陆续研发出几十种高强工业聚酯复合材料新产品,新技术工艺获得数十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逐步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为建筑、农业、工业、体育、医用、户外休闲等18个行业提供优质的新材料产品,填补了新材料产品在国内市场和出口的空白,引领国内新材料行业发展并走向国际舞台。

  “何工,这种新材料采用什么工艺?”“材料试产了,纹路有些偏差怎么办?”……采访中,何超金的电话不断响起,他总是耐心回答。他说,从事这个行业16年了,他拥有很多经验,也乐于分享经验,让每一位同事都成长,推动公司发展壮大。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