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地铁“环线通”系列报道之四 地铁4号线设置3面艺术墙 融入闽都文化、福州古厝等元素

2023-08-15 13:48:2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字号

福州地铁“环线通”系列报道之四 地铁4号线设置3面艺术墙 融入闽都文化、福州古厝等元素

《鹤林凤丘今犹在》。本报记者 原浩摄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直以来,福州地铁十分重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即将开通的地铁4号线首通段,不仅在车站装修中融入“古厝”“马鞍墙”等文化元素,还邀请本地艺术家创作了3面艺术墙。14日,记者来到横屿站、东门站、西门站,探寻艺术墙背后的创意故事。

  走进横屿站,栩栩如生的艺术墙《鹤林凤丘今犹在》映入眼帘。横屿站位于化工路前横路口北侧,附近有牛岗山公园等,自然环境优越,生态多样。朱熹创立紫阳讲堂时,曾在牛岗山附近题字“鹤林”“凤丘”。艺术墙的设计理念以自然生态为主,用一水贯穿,串联北山南湖。画面中用南方代表植物,表现自然生态风貌,白鹭、鹤飞翔其中,呼应朱熹当年题字。主创王钊表示,艺术墙意在表现自然生态的美好现实环境,为来往乘客营造舒适的乘车环境。

  在东门站,艺术墙《祈福晋安》以石材拼接而成。旧时,福州东门塔头街南侧有一座春牛亭,亭内安放着一尊泥塑的水牛供人祭祀。每年立春时节,民众都要在这里举行“打春牛”劝农活动,《祈福晋安》的创意正源于此。该作品以石材为主要创作材料,结合福州寿山石的创作手法,勾勒了在四季更替中静静流淌的晋安河,描绘了沿岸的人们鞭打春牛、祈求丰收的历史场景,蕴含对福州城市发展的祝福。

  在西门站,艺术墙《闽都古韵》巧妙融合福州古厝弧形起伏的元素,结合三坊七巷的历史氛围,展现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该作品主要表现古时福州乌塔、白塔及三坊七巷在日出后的美丽景色,画面运用漆画的髹饰技艺,利用蛋壳、螺钿、金箔、银箔、大漆、干漆粉、粗银等材料进行绘制。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