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众说 站在“一米高度” 聚焦有福“童”享 ——市妇联组织各方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献计

2023-09-11 10:35:0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众说  站在“一米高度” 聚焦有福“童”享  ——市妇联组织各方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献计

  小朋友讲述“我所期待的儿童友好城市”。(市妇联供图)

  去年6月,福州被纳入首批14个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截至目前,福州已出台实施事关儿童友好政策49项,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重大项目35个,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600万元用于4个重点适儿化改造项目,其中首批项目今年“六一”期间向市民开放,广受好评。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近日,市妇联邀请儿童领域工作者、妇联界别政协委员等站在“一米高度”共绘城市幸福图景。

  在城市更新中

  推进适儿化改造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国土空间规划设计院院长林兆楼:

  作为首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光明港公园星空蹦床主题乐园、鼓山镇光明港皓越体育公园学龄儿童运动空间、北光明港路水乐园等不同主题的儿童游乐空间,今年“六一”开放以来广受小朋友青睐。这种兼具自然与童趣的新体验,未来会越来越多。我们要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具有福州特色的山水城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海滨城市建设工作,规划好以“童享山水,有福之州”为主题的儿童友好城市“福州样本”。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土空间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研究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吴小洁: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关键要改变城市主导者的成年视角,重视以儿童视角进行规划设计。一方面,要从城市、街区、社区三个层级,聚焦公共服务设施、出行环境、公园绿地等方面,逐步开展适儿化改造;另一方面,要结合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公共服务友好,“软硬兼施”增强儿童幸福感。

  高质量发展

  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

  市政协委员、市直机关幼儿园园长黄凡:

  市直机关幼儿园在园内设置了两个高矮不同、颜色鲜艳、形状可爱的“宝宝小信箱”,欢迎小朋友们大胆地以绘画或文字的方式提出奇思妙想,将好创意投入与自己身高相仿的小信箱。如今,小信箱已收到不少好创意,比如在商场电动扶梯上增设儿童专用扶手、推出亲子共享单车等。我建议这种儿童友好幸福场景更广泛铺开,比如打造“儿童微空间”“儿童游戏角落”“儿童阅读之家”等。

  市第一总医院党委书记、福建医科大学副教授夏泳:

  要重视儿童健康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家长熟悉和重视儿童身心健康,早期对儿童生长发育进行监测和评价,早期发现异常和疾病,及时进行干预,还要将儿童体格发育和心理发育的早期筛查纳入学校保健常规项目。通过学校、医疗保健机构、家庭共同参与,实现早干预早纠正,服务儿童健康成长。

  市政协委员、福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余球精:

  建议以地铁系统作为为儿童提供更好城市出行体验的试点窗口,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可在靠近市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的茶亭站、南门兜站进行儿童友好试点建设。如在身高标尺、出入口等标识方面,加入童趣元素;在站点设置儿童候车专用区域,地铁车厢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和儿童专用区域,可以卡通形象以及高度来区分;以“一米高度”设置宣传栏,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图案让儿童获取文明安全出行知识,更好地促进儿童独立出行和社交互动。

  让儿童在街区家园安全幸福

  鼓楼区南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崔蕊芬:

  南街街道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1+2+3+2”模式受到推广。它指的是突出“激活资源禀赋”特色,为儿童打造“家门口”的常态化服务;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专兼职从事儿童工作的基层干部队伍等两支队伍,充分发挥“妇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动优势,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提供强大机制保障与智力支持;利用市民委员会平台,做好儿童参与、儿童共享等两方面工作。接下来,我们要建设勺园支路—学园路—杨桥中学南侧道路儿童友好示范片区,让儿童更有获得感。

  市政协委员,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艳:

  建设儿童友好街区,社区大有可为。可以建设“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小区沿途设立卡通立牌,结合充满童趣的垃圾分类小知识,放置卡通造型的分类垃圾桶,从“一米高度”践行垃圾分类;可以打造家门口的运动场,合理利用小区闲置地、零碎地,以充满童趣的图案进行铺装,设置活泼可爱的伸展运动图示、跳格子图等,让孩子们在小区内就可以运动;可以建设儿童安全穿行设施,多设置儿童会识别的交通标识,提升儿童及童车出行的安全性。

  让更多孩子的声音被听到

  乌山小学学生余林菡:

  今年暑期我加入“福小榕看城市”小小观察员团队,在老师鼓励下,走进社区认真观察游乐设施。我希望小区可以增加儿童版的健身器材、篮球架再矮一点,方便我们小朋友安全运动;希望游泳馆增设亲子更衣室,这样爸爸带我去游泳时换衣服就不尴尬了。

  福州十六中学生周淏祺: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既需要照顾到小孩子,也要多考虑我们这些青少年。比如,周末我们想要有独处的空间,但现在图书馆的公共自习室数量较少,一位难求。希望城市里有更多公共自习室或低收费的共享自习空间,有条件的能突破正常上班时间,中午或晚饭后还能接纳。座位可以采取网上预约的方式,实现自习室高效利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