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台风“小犬”昨日登陆台湾,打破当地126年来阵风纪录 福州开启“降温+降雨+大风”模式

2023-10-06 15:34:2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郑瑞洋  【字号

  台风“小犬”昨日登陆台湾,打破当地126年来阵风纪录  福州开启“降温+降雨+大风”模式

  福州晚报讯 昨日8时20分,今年第14号台风“小犬”中心登陆台湾省屏东县鹅銮鼻。受台风及冷空气影响,昨日福州开启了“降温+降雨+大风”模式。昨日17时,福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预警Ⅲ级”,福建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Ⅳ级”。根据预报,今明两天福州局部乡镇有暴雨。

  福州气温骤降

  沿海出现12级大风

  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4日晚,台湾多站出现15级以上大风,最大风速出现在台东兰屿站,达到95.2米/秒。95.2米/秒的风速远超17级上限,堪比高级别龙卷风的风速,打破台湾126年来阵风纪录。

  昨日一早,不少福州市民感到了秋天的凉意。福州最高气温骤降6℃至8℃,大风呼呼直吹,长乐等沿海地区出现了12级大风。闽中、闽南和台浅渔场及莆田以北沿海,出现10级平均风。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员刘通易介绍,作为秋台风,“小犬”具有强度强、移速慢、大风致灾风险高等特点,给我省带来风雨影响,尤其是大风。

  “受冷空气和台风共同影响,目前正是大风影响福建最明显的时候。”福建省气象局首席服务专家黄志刚解释说,台风是一个低压系统,北方冷空气是一个高压系统,当两者撞到一起时,形成的气压差就很大,会显著增强风力。此外,冷空气和台风环流结合的部位恰好在台湾海峡,形成了狭管效应(气流经过峡谷或海峡时,由于地形的限制,流管截面积突然变小,导致风速突然增大的现象),会进一步增强台风的风力。

  昨夜,福州市沿海仍有12级左右阵风。今天白天开始,风力将有所减弱。根据预报,今天到后天,我市有小到中雨。今明两天局部乡镇有暴雨。

  加强对滨海景点的安全管理

  昨日,我市进一步部署防台风工作。根据部署要求,严禁避风渔船擅自出海、撤离人员擅自回流;加强对渔排渔民生活交通船、乡镇管辖的小型船只、小舢板等的管控,严防台风期间出海作业;加强对滨海旅游景点、非景区景点,以及涉海、涉水等娱乐项目的安全管理,在景点关闭期间做好管控工作,禁止游客擅自到海边游玩,同时做好游客、务工人员的避险和疏导工作;海事、交通等部门要加强管制措施,指挥过往大型船航避开风浪影响。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