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一年365天都是“企业家接待日” ——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透视晋安主题教育

2023-10-17 09:51:5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民营企业是推动晋安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深入贯彻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建立“企业家接待日”长效服务机制,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出服务企业的“直通车”。

  千名干部进千企

  办实事解难题

  近日,宦溪绿色产业园传出好消息,思嘉环保二期扩建项目计划年内开工。“项目已经在做建筑方案设计,这多亏区领导现场协调,在交地前及时迁移用地内的附属物,让项目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思嘉环保项目负责人说。

  思嘉环保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全球新材料供应链上的领军企业之一,向全球三分之一的SUP品牌供货。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新产品扩产计划迫在眉睫,但因现有厂房用地紧张,导致立项实施计划踌躇不前。

  市场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挂钩联系宦溪镇的晋安区领导在“企业家接待日”上了解到思嘉环保的需求后,现场协调,持续跟进,推动附属物搬迁。思嘉环保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提升研发平台扩建及开展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关键技术的能力,为福州壮大新材料产业链积蓄创新动能。

  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晋安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企业家接待日”常态化服务机制,开通“书记区长热线电话”,深入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区领导带头走访企业114次,收集基层反映的困难、问题1845条;召开“一企一议”专题会议18场,推进解决企业及项目问题659个,先后帮助解决誉湖郡地块电杆迁移、晋安区三创园A项目地块变电房迁移等多个难题。

  “我们有任何问题,挂钩区领导都是第一时间跟进,将问题解决在早、在小。”福建雪品集团党支部书记刘科富说,在晋安,服务企业的机制是常态化的,一年365天都是“企业家接待日”。

  领导带头调研

  推动园区发展

  福兴经济开发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倡导成立的全省首个民办投资区,见证晋安“从田野走向世界”的产业升级之路,近千家民营企业在此落地、发展、壮大,年产值占全区GDP总量的“半壁江山”。

  主题教育期间,晋安区四套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福兴经济开发区开展社会经济发展调查研究,聚焦发展瓶颈,通过实地走访,结合开发区发展实践,从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破解资源要素制约问题、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光电产业集群研究、“工业上楼”试点探索等方面,分析总结问题,提出思路对策。

  当前,福兴经济开发区及周边地区综合开发样板已列入福州城市品质提升五大省级样板工程,从产、城两大方面重点提升,打造“山水园城”高度相融的福州主城区产城综合开发典范。

  “地少地贵一直是企业落地和发展的瓶颈。”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晋安创新“向天要地拓载体”的思路,强化要素保障,通过支持企业自建、盘活低效村镇厂房、加快储备地出让等,建设高标准厂房,已建成及在建载体面积超100万平方米。在政府的帮助指导下,永正检测、金强欧居、德艺文创、德通容器、天盟数码等16家民营企业在开发区圆了高质量发展之梦。

  目前,园区首个“工业上楼”项目完成土拍,计划年内动工,建成后由政府回购,以低廉租金向光电产业招租。据了解,该项目将学习深圳、东莞经验,形成“工业上楼”福州样板,引领开发区发展。

  主动靠前服务

  打通“最后一米”

  针对重点企业在资金、人才、项目、创新等方面需求,晋安区创新设立重点项目代办专员、人才服务专员、招商专员、金融特派员等岗位,主动靠前建立“一对一”直接联系,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日前,晋安区工信部门积极对接指导,帮助大禹电子获评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赢得30多万元奖金及国家专业认证。“该企业生产的超声转换器突破‘卡脖子’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居全国前三。我们在走访企业中了解该线索后,立即着手介入指导。”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从用地审批、项目报批,到稳定生产,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全要素、全生命周期保障。

  如何留住职工,是主营家政、生态巡查业务的雪品集团发展的头等大事。晋安区指导企业完善党支部、工会、妇联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丰富职工生活。“疫情期间,晋安区积极落实税收返还、社医保缴交优惠等惠企政策,起到稳人心、稳生产的作用。”雪品集团党支部书记刘科富说。

  眼下,晋安区在促进政企沟通、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助企纾困、支持民营企业家发展等方面出台27项政策,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成为推动晋安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