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人民日报记者重阳节探访“有福之州”的“幸福老人”

2023-10-24 14:13:5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10月23日上午,正值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阳光洒进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八楼的手工活动室,温馨、明亮。在一方手工桌前,已过耄耋之年的张意钗老人手里握着小镊子,细细地给一幅装饰画填充颜色。

背后的展示柜中,错落有致地摆放着福利院的老人们完成的作品,插画、油画、针绣、书法……丰富多彩的作品,折射着“幸福老人”的幸福时光。

2023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视频连线时指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要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特别要强化对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兜底保障。要适当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活动中心里,“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几个字分外醒目,一场以“欢度重阳”为主题的游园会正在这里举行。一颗篮球跃起、顺利入筐,年过八旬的郭奶奶身体依然灵活,“在这里,我感觉自己更年轻了,重阳节也希望全国老人健康长寿!”郭奶奶笑得开心。

数公里之外的鼓楼区洪山镇大凰山社区,今年新改造而成的长者食堂·学堂在上午11时许正迎来午餐饭点,老年人纷纷走进食堂,10余种菜品琳琅满目。“早上在这里排练舞蹈,中午就顺便在这里吃饭,10块钱就能吃得好,太方便了!”社区舞蹈队负责人高兴地说。眼前这个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基础上建设的“长者食堂·学堂”,于今年4月26日开始试运营,眼下已经成为附近老年人学习、休闲娱乐、吃午餐的好去处。

“长者食堂(学堂)在满足老年人需求之余,也向周边的商户和过往市民提供服务,解决了大家的中午就餐问题。”大凰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尹邓敏介绍说。

两年来,福州通过解决老年人的“一餐热饭”问题,在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仅2022年福州全年就建成长者食堂383个,目前全市共建成长者食堂499家,实现五城区、长乐区三个街道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提供餐位19630张,日均就餐量达12435人次,全市长者食堂融合学堂比例达82%。今年福州将打造15个市级示范长者食堂,新建60家长者食堂。到2025年,全市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达90%以上,让老年人住在家里、食在社区、学在社区、乐在社区。

设置折叠助浴椅、安装全新护理床、卫生间加装扶手、实时对讲的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随着福州市新一轮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的不断推进,许多老人家中完成了适老化改造,根据老人需求“量身定制”的改造项目更让“夕阳红”们直呼很暖心。福州市晋安区西园雅居小区的居民家中,两年前安装的家庭病床,可升降、舒适化,为高龄居民免去烦恼。“我们着力把专业的养老服务送到居民家中,让长者在家里也能乐享晚年。”长青养老居家养老运营部副总监夏敏介绍说。

这几年来,福州市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让养老服务更精准;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家庭养老床位与长期护理保险精准融合、“e福养”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让养老服务更便利;实施公办养老机构提升行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工作,让养老服务更规范。“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打响‘有福之州·幸福老人’服务品牌,让老年人在有福之州,做幸福老人,享幸福晚年。”福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松表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