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我市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 晋安新店东片区、仓山高宅片区将大变样

2023-10-25 09:28:5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昨日上午,福州市城中村改造项目(新店东片区)举行启动仪式,揭开福州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大幕。晋安的新店东片区、仓山的高宅片区纳入改造计划,将大变样。

  在新店东片区后山村,记者看到杂乱的民房被拆除,眼前是一片平坦的空地,等待美好的蓝图从“纸上”落到“地上”。新店东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今年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选址面积1010.74亩。征迁面积约71.5万平方米,征收总户数约3550户,涉及村民1.2万人。

  据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片区原来的建筑老旧密集,环境较差,且配套设施匮乏,群众的改造呼声很高。项目征收指挥部在35天完成西园、后山、桂山、磐石、郭前等5个村3546户的签约,占比99.9%。截至目前,项目完成签约面积71.45万平方米,占比99.92%,签约民房全部拆除。收储后将规划为商住、医疗、行政办公、体育和公园用地等。

  仓山区高宅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占地259.8亩,涉迁户数698户,涉迁总建筑面积约28.81万平方米。片区内城中村土地利用单一低效,旧屋密集且配套设施匮乏,收储后将作为商业居住综合用地及文物古迹用地,已基本完成征收工作。

  记者获悉,为推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福州市成立工作专班,密切关注“1+N”配套政策制定出台情况,在前期摸底基础上,牵头组织各有关县(市)区积极谋划城中村改造项目清单,并对接国开行等金融机构提前沟通金融政策支持模式。同时,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原则,加快推动城中村改造项目。

  本轮城中村改造,不搞“一刀切”,将从实际出发,综合采取拆除新建、整治提升、拆整结合三种方式,有力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包括加快编制城中村改造规划计划,建立健全我市城中村改造“1+ N”政策体系,合理谋划并争取落地第一批城中村改造政策扶持试点项目,争取中央补助、专项债券、专项借款等金融扶持政策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