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长者食堂+学堂、居家适老化改造…… 住有福之州“近”享宜居好生活

2023-11-02 09:25:4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池远  【字号

今日关注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长者食堂+学堂、居家适老化改造……  住有福之州“近”享宜居好生活

  在大凰山社区长者食堂,老人享用美味午餐。

  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花落福州,“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是福州获奖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进打造低碳可持续发展社区,通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长者食堂+学堂”,适老化、适儿化和无障碍设施改造等举措,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其中,若干模式是全国首创或在全国推广,形成的“福州经验”“福州样板”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重要媒体宣传报道。一幅幅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加码”的民生新图景,在有福之州大地上铺展开来。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长者食堂+学堂、居家适老化改造……  住有福之州“近”享宜居好生活

  在大凰山社区长者学堂,老人在学习新的技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长者食堂+学堂、居家适老化改造……  住有福之州“近”享宜居好生活

  在磐石佳园小区,老人家里的床头安装着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终端。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长者食堂+学堂、居家适老化改造……  住有福之州“近”享宜居好生活

  凤湖社区多功能活动中心,老人带着小朋友玩耍。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圈”出幸福生活

  昨日一早,家住鼓楼区凤湖社区的黄依姆下楼过了条斑马线,就买到一拖车做饭食材和水果。她表示,居住地周边各类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在家门口就能解决买菜、吃饭、上学、看病等日常生活所需,真是太方便了”。

  2021年10月,福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打造居民步行15分钟内就能满足日常生活消费需求的多业态商圈。年初以来,鼓楼区在此基础上打造了25个集“医、食、托、行、业、购、健、学、养、情”于一体的“一刻钟幸福圈”,服务功能更强大。凤湖社区的“一刻钟幸福圈”以凤湖新城二区为圆心,惠及居民3.3万人。

  到凤湖新城二区走走,可见周边商家鳞次栉比,便利店、超市、餐馆、五金店、理发店、银行网点等基本保障类业态一应俱全,此外不乏药店、足浴、推拿、诊所等医疗保健类业态。

  凤湖社区居委会还因地制宜,利用小区内约1000平方米的架空层,为居民打造了长者食堂+学堂、多功能活动中心、少儿托管和兴趣班、“健康小屋”等。“这么美好的生活环境,我过去可想不到。”黄依姆笑着说。

  目前,凤湖社区已列入全国106个“完整社区”建设名单,将先行先试,成为社区发展范例。

  福州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也正在向全市推广,以“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为建设理念,力争在2025年底以前让全市80%以上的社区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

  吃食堂上学堂

  老少生活喜洋洋

  “民以食为天,小食堂也能连着大民生。”这是家住鼓楼区大凰山社区81岁的王依姆在长者食堂解决“吃饭难”问题时感受最深的一句话。以前一周不出门,三餐随便吃的老太太,随着今年2月大凰山长者食堂的开张而有了自己的“饭圈”,找到了同样热爱跳舞的朋友,丰富了老年生活。

  在福州,像王依姆这样“从胃暖到心”的空巢老人还有很多。目前,福州全市已建成长者食堂510家,实现五城区、长乐区三个街道社区全覆盖。6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一张名为“银龄福卡”的专用饭卡,即可享受老年人优惠价,“一荤、一半荤、一素、一汤、一饭”,只需10元。同样的饭菜,对非长者需要15元。不过,由于长者食堂明亮卫生、饭菜营养可口,还是得到不少年轻人和企业团体的青睐。

  本周一中午,记者走访大凰山长者食堂,见到前来用餐的市民络绎不绝。“95后”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勾先生来附近办事,没错过再体验一把长者食堂。他说:“我有路过就会来,这里的许多老人对我来说都是熟脸了。”

  据了解,由于在非长者人群中热销带来微利,能贴补长者餐的公益付出,目前大凰山长者食堂已实现自负盈亏,快速进入了可持续运转和发展,成为长者食堂的典型样本。

  两年来,福州还在全国首创“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引入省、市、区老年大学资源,开设“空中教室”和“线下课堂”,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截至今年5月,超八成长者食堂已嵌入学堂功能。

  记者在大凰山长者食堂看到,食堂的隔壁就是学堂。摆在学堂多功能活动室门口的时间表显示,预约来这里上课或排练的文娱队伍真不少,有太极拳队、街舞队、广场舞队、民乐演奏队等。“早上来排练,中午顺便吃个饭,不知道有多开心!”王依姆说,退休多年后重拾舞蹈,帮她找回了自信和精神头,养老变成了享老。

  据介绍,福州打造满足不同年龄需求的智慧友好之城,服务涉及的不只有老年人。

  以大凰山社区为例,今年9月开学以来,社区提供免费场地,引入第三方托管机构,向家长推出低偿的学龄期儿童接送、两餐和托管服务,为不少双职工家庭减轻了负担,周末还开设象棋、乐器等兴趣班。

  幸福“圈”住“一老一少”,让幸福涟漪层层荡漾。

  居家适老化改造

  失能老人“不掉队”

  “以人为本”“不让一人一地掉队”,这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新城市议程》中倡导的理念。

  福州在可持续发展建设中,不忘关注困难群体,积极在社区、公园、学校、医院等公共空间开展适老化、适儿化、无障碍设施改造。地面防滑、道路扶手、公厕坡道……近年来,人们不经意间就能从城市建设的许多细节上感受到来自福州大家庭的关爱。

  这样的关爱,延伸到失能、半失能老人家中。随着福州新一轮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的不断推进,更多困难老人得到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扶助,让自己与医护人员建立起定期联系、随时联系,不再是“信息孤岛”,在家也能安享晚年。

  本周二下午,记者跟随长青养老集团工作人员,到93岁困难老人林依姆家中探望。林依姆住在晋安区磐石佳园小区,两次骨折后长期卧床引起肌肉萎缩,目前接近于完全失能,家中只有保姆陪伴。去年,老人的子女提交申请后,长青养老集团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受晋安区民政局委托,派遣工作人员入户为老人免费安装了全新护理床、卫生间扶手,以及实时对讲的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终端。

  这个终端类似平板电脑,具备远程看诊、护理监控、健康讲堂、预约挂号、紧急呼叫等功能,还能播放音乐和电视节目。困难老人或陪护人员通过点击屏幕上的按键或语音遥控,就能与养老机构的客服或医护人员视频通话,应对老人突发的健康问题。养老机构人员会每周三次主动与老人视频,并且每周一次定期上门为老人提供修剪指甲、洗浴、量血压等照护和基本诊疗服务。

  自2020年相关项目启动至今,福州市民政局已为全市6168户困难老人提供了政府购买的居家适老化改造。

  据了解,通过数字化建设,目前市民政局通过福州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简称“e福养”)的智慧大屏,可随时查看实时实地情况,对养老服务机构入户或在机构内提供养老服务进行流程监管。目前,平台已覆盖3146个养老服务设施。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