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举办丰富活动 庆祝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2023-11-06 09:27:11   来源:掌上福州     作者:刘珺 徐文宇 林舒颖 郑瑞洋 李锦清  【字号

10月28日,福州被授予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这是联合国人居署授予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高级别奖项,全球共有5个城市获奖,福州是中国唯一。荣誉来之不易,荣誉鼓舞人心,连日来,福州各地群众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庆祝福州摘得这块“金字招牌”,自豪地为福州点赞。全体市民将齐心协力,高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鼓楼:精彩活动献上文化盛宴

福州举办丰富活动 庆祝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诗朗诵《军门夜色》。记者 池远 摄

鼓楼区福书轩里精彩歌舞上演;冶山春秋园里科普活动亮点纷呈。为庆祝福州市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鼓楼区通过多种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有声势、有亮点、有底蕴的“精神文化盛宴”。

4日上午10时,以“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为主题的庆祝演出在鼓楼区福书轩火热开场。活动由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演出分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和《逐梦新时代 蝶变新鼓楼》3个篇章,诗情画意的歌舞、声情并茂的朗诵等文艺节目,向现场观众展示了鼓楼区牢记“三个如何”,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福州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丫霸!”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发言中的赞叹,引得众人齐声喝彩、掌声一片。“以前老旧小区破破烂烂,现在变得通透整洁;以前老人家吃饭不方便,现在家门口就有长者食堂·学堂……社区的点滴变化居民都看在眼里,为鼓楼的可持续发展点赞。”参加活动的居民郑祖平说。

4日下午,冶山春秋博物馆前广场人潮涌动,集合主题报告、展览展演、社科咨询、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鼓楼区2023年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与。

4日下午4时许,活动正式启幕,戏曲《茉莉花》、京歌《卜算子·咏梅》、舞蹈《春闺梦》等在“福”艺舞台轮番上演,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30个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类社会组织在“福”市大集为市民提供社科咨询服务,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单,赠送社科普及读物,开展专家义诊、心理咨询、非遗文化宣传等方式,深入普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科知识。现场还举办了“福”文化主题摄影展,以“寻福”为主题,用镜头多角度、全方位地诠释“最美窗口”山水人文之美。

据了解,连日来,鼓楼区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百场宣讲、社科普及周等活动,利用户外大屏、LED走字屏等刊播宣传标语及海报,庆祝福州市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系列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群众一同感受喜庆、热烈的氛围,共享发展之福。

“一个城市走在可持续发展的前列,就意味着未来的无限美好与机遇。”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首善之区鼓楼,将在可持续发展上开新路、谋新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晋安:活动丰富多彩

福州举办丰富活动 庆祝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晋安“消防零距离安全伴邻行”活动现场。

11月4日,“消防零距离 安全伴邻行”活动在晋安区新店镇i33城市广场举行。活动旨在以“生态+安全+体育”的特色活动形式,提高居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扩大消防宣传影响力和覆盖面,全力提升防灾减灾消防宣传,打通安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最后一米”。

在消防知识问答环节中,市民们兴趣盎然、热情高涨,纷纷举手。通过轻松娱乐的方式,大家不仅巩固了学习效果,还在心里埋下了“安全”的种子,营造了“学消防、懂消防”的浓厚氛围。

福州举办丰富活动 庆祝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晋安“话说闽都文化”主题讲座现场。

11月4日上午9时30分,“话说闽都文化”主题讲座在福州市晋安区金鸡山公园开讲。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带领大家走近闽都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讲座中,林山从闽都文化综述、传承闽都文化的浩然正气、弘扬闽都文化的善孝之风、创新闽都文化的诗书传家等四个方面,为听众们讲述了闽都文化的发展渊源,进一步揭示福州敢闯善谋、厚德宽容的人文精神,以及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城市精神的人文基因。

11月4日,晋安区世欧广场世纪星滑冰场充满着速度与激情。首届“奔跑吧·少年”2023年福建省青少年“轮转冰”训练营暨首届“短道速度滑冰”挑战赛在此隆重开赛,吸引了182名运动员参加。

本次“短道速度滑冰”挑战赛是福建省首次举办的短道速度滑冰冰上项目赛事。据了解,比赛共设置甲乙丙丁年龄组,分为200米计时赛与500米计时赛,将产生16块金牌。

长乐:推出多场展览

4日,“长安久乐”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篆刻艺术作品展在长乐区博物馆持续举行。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篆刻作品180余件,全力向公众展现了篆刻艺术与长乐相遇的精彩。展览持续到24日。

“千年古邑 长安久乐”——纪念长乐建县1400年主题成就展在长乐区博物馆持续举行。展厅内,40幅展板陈设其中,图文并茂,内容详实。展览从“历史脉络”与“现实成就”两个维度,全方位回顾长乐发展光辉历程。

“风光霁月 旧影吴航——长乐老照片展”在长乐郑和史迹陈列馆持续展出。此次展览展出清末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老照片100多张,时间跨度达100余年。本次展出的照片,由长乐朝阳中学历史老师郑巧蓬提供。照片从“农耕文明”“民生百态”“江上行舟”“江山如画”“营前往事”“百年教育”“琴江世家”“近代海防”“改天换地”等九个不同的视角,生动展示了长乐的古城街景、乡土风貌等方面的百年历史变迁。

连江: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万家

福州举办丰富活动 庆祝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连江“可持续发展进万家”系列活动启动。

4日下午,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连江县凤城镇在万家城市广场开展了“可持续发展进万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首先从有奖竞答环节开始。紧接着,现场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带来了小品、歌舞、朗诵等文艺表演。之后,志愿者借助科普展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蓝碳经济、深远海养殖等连江可持续发展建设成果。活动最后,还分发了可持续发展宣传册、宣传品,引导群众做好可持续发展讲解员、推广员。据悉,凤城镇还将开展10余场相关活动,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万家。

另外,11月4日、5日晚上,福州高新区会在高新区海西园多处地标建筑,制作主题灯光秀,滚动播放“热烈祝贺福州市荣膺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营造浓厚庆祝氛围。

罗源:溪尾街举办庆祝活动

为庆祝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4日晚,系列精彩文艺展演活动,在罗源溪尾街历史文化街区举办。

说起溪尾街,这里以前是罗源的经济中心,溪尾街入口处,曾有座单拱石头桥,叫草桥。过去到了夜间,渔夫挑灯卖鱼,城内居民提灯买鱼,灯光点点,叫卖声、还价声汇成一片,热闹非凡,故有“草桥夜市”之称。

在传承守护乡愁记忆的过程中,溪尾街重获新生。目前,罗源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在街区打造实景演出剧场与文创基地,双方共同建设闽剧文化艺术一条街,为溪尾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为罗源文旅商融合发展增添新热点。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