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靠近爱,远离“艾” 福州新报告病例数下降,正式启动防艾示范区建设

2023-12-04 09:49:3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原浩  【字号

  世界艾滋病日:靠近爱,远离“艾”  福州新报告病例数下降,正式启动防艾示范区建设

  在活动现场,市民通过展板了解防艾知识。

  世界艾滋病日:靠近爱,远离“艾”  福州新报告病例数下降,正式启动防艾示范区建设

  在活动现场,市民参与防艾知识问答。

  “福州每年新报告艾滋病病例数都呈下降趋势,但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全国还是福州,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的数据都呈上升趋势。”

  为什么艾滋病会“盯上”老年人?发生高危行为是否有“后悔药”可吃?……昨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在福州晋安湖公园举行的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暨福州市第五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启动仪式上,记者寻找答案。

  福州新报告病例数下降

  “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是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在昨日的活动现场,可以看到来自福州社会各界的志愿者,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宣传防艾知识。

  《微光成炬 与“艾”同行》视频宣传片在现场首发,片中展示了福州近年来的防艾成效:

  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率、艾滋病病毒检测率、感染者和病人的抗病毒治疗率显著提升,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每年新报告病例数呈下降趋势,累计病例占全省的比重由40%下降到21%。

  今年福州市打造“福小艾”防艾宣传品牌,“福小艾”智能防艾平台覆盖福州40个社区,入驻5所省属高校、11所市属院校,累计开展自检近1万人次。福州市培育了32支防艾社会团队,1200多名防艾志愿者开展156次线上线下活动,累计宣教人数达234.37万人次。从2021年6月至2022年12月,“艾益检”线上线下智能防艾平台实现MSM(男男性行为人群)评估人数2万余人,开展艾滋病自我检测近1万人,扩大了高危人群艾滋病监测覆盖面。

  从全省情况看,据省防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昨日发布的信息:全省艾滋病疫情控制在相对稳定的较低流行水平。性接触传播仍是我省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易感危险因素普遍存在,防治形势依然严峻。2023年,全省共设立并运行艾滋病监测哨点34个,共调查监测对象4万多人;现有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74家(包括4家监狱医院);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为92.8%、治疗成功率为96.4%。

  福州创建防艾示范区

  日前,福州确定为第五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在昨日的活动现场,福州正式启动示范区建设。

  “建设期限是从2023年到2025年,希望通过这三年时间的创建,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防艾意识。”福州市疾控中心防艾科科长张宏介绍,我市计划在扩大老年人群体检测覆盖面、促进男男性行为等高危人群检测、加强“福小艾”品牌宣传推广、提高病人和感染者治疗依从性等四个方面入手,推动福州市防艾工作再上新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首个防艾剧本杀《七号病历》昨日下午在烟台山星幻剧迷剧本娱乐工坊发布。今后,该游戏将在各所在榕高校及剧本杀体验馆开启体验,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广大青少年群体搭建沉浸式学习防艾知识的平台。

  艾滋病“老年化”值得警惕

  受访时,张宏特别提到,无论是从福州还是全国范围来看,老年艾滋病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报告HIV/AIDS病例10.7万人,呈现“两头翘”的发病特点——青年人和老年人报告发病数和占比较高。我国每年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中,50岁及以上病人占比上升非常明显,从2011年的22%,上升到2020年的44%,且大多数经异性性行为途径感染。这些数据提示,艾滋病“老年化”的情况不容乐观。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艾滋病是年轻人的专利;上了岁数的中老年人早就无欲无求,不易感染艾滋病。”张宏说,“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他介绍,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提高,老年人性活跃年龄持续推后,再加上受年龄及文化程度的影响,老年人安全性行为意识不足,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也就增加了。

  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艾滋病呢?

  “除了老年人主动作为,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张宏建议,子女对老年人要多陪伴、多宣教,不仅仅是给予物质生活保障,还要多给予精神食粮,社区、老年大学等可将为老人科普防艾知识纳入日常。此外,老年人要洁身自爱、对伴侣忠诚,要明白如果出现婚外性行为或者是商业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就很大;老年人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要明白安全措施除了可以避孕,很大概率上也可以避免病毒和细菌的传播;老年人要丰富晚年生活,培养喜闻乐见的兴趣爱好。

  这剂“后悔药”及早启用

  发生高危行为有“后悔药”可吃吗?答案是:有。

  记者了解到,艾滋病病毒从局部暴露到成功感染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窗内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灭杀刚刚进入人体的病毒,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科学研究显示,暴露后阻断能降低艾滋病病毒感染风险80%以上。首次服药时间距离暴露的时间间隔越长,则阻断的成功率越低,超过72小时则不建议暴露后用药了。

  因此,发生艾滋病病毒暴露后,要“与时间赛跑”。当事人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经科学评估后,于24小时内、最长不超过72小时尽快进行预防性用药,连续服药28天。同时,在服药后要特别注意按要求开展随访监测,如果出现皮疹、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诊或咨询专业医生。

  需要提醒的是,暴露后预防用药不能当做预防艾滋病的常规手段。保持单一性伴侣,减少高危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仍然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选择。

  目前福建省提供艾滋病暴露后预防服务的机构有:福建医大孟超肝胆医院、厦门市第一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提供暴露后预防服务的互联网医药平台有:荷尔健康、京东健康,等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