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一线风采 用科技为主动警务、预防警务赋能 陈泷:建立20多个“智脑”模型

2023-12-08 09:26:3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邱泉盛 林春长  【字号

  一线风采 用科技为主动警务、预防警务赋能  陈泷:建立20多个“智脑”模型

  陈泷(左)和同事在工作中。

  人物名片

  陈泷,男,199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福州市公安局岳峰派出所案件审理一中队指导员,二级警长,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两次。

  福州市公安局岳峰派出所紧紧围绕“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和“两队一室”建设工作要求,通过科技赋能,探索实践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形成“理念先行、数字先行、服务先行”的“三先”工作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陈泷作为岳峰派出所“e体+”综合指挥室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和指引员,依托“大数据建模”等平台建立20余个实用模型,在科技赋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数据建模20余个

  赋能基层主防“智脑”

  在派出所基层工作中,综合指挥室如何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陈泷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了综合指挥室任务清单,配合“警务中台”将任务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事事有指引、有落实、有反馈。

  针对影响社会治安的黄赌警情,以及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打架斗殴、故意毁财、盗窃小额财物等小案件,陈泷带领综合指挥室建立了日梳理、周通报、月研判机制。由综合指引员负责平台梳理和社会面数据汇聚,指挥员督促民警落实重点警情、交办指令、反诈预警等工作,民警将日常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反馈至指挥室进行分析研判,做到早防范、早管控。

  今年2月以来,陈泷利用大数据平台,以东二环泰禾广场为中心辐射周边,针对辖区内的相关敏感问题进行剖析,先后建立了20余个实用模型,通过模型查处涉黄案件27起,行政处罚相关违法行为人48名,打击效能较建模前环比上升65.5%。

  通过数据建模,赋能基层主防“智脑”。岳峰派出所将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打击、防范、宣防中,推动警务模式从传统走向数字、风险防范从事后走向事前,取得显著成效。

  带领警务团队

  充当破案的“鹰眼”

  在智慧警务的支撑下,岳峰派出所在精准打击以及服务群众等各方面也得到显著提升。当前,陈泷带领了一支由8名图侦工作人员、15名“飞翼”抓捕队员组成的警务团队,驻扎综合指挥室,24小时待命应对响应辖区内发生的各类案件。

  今年10月10日,岳峰镇一小区居民在“e-110平台微信群”反映,放在电动车篮子里的手机被盗。陈泷看到该线索后,立即通知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联系业主,前往现场走访摸排,同时外派图侦团队对该小区公共视频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大量的查阅调查,民警及时锁定了嫌疑人,时隔不到5小时就将嫌疑人员抓获,并追回被盗手机。

  在领导和同事看来,陈泷带领的警务团队就是侦查破案的“鹰眼”。据了解,今年以来,在陈泷团队的“神助攻”下,发生在岳峰派出所辖区内的盗窃类小案快侦破案率高达75%,为群众挽回损失超过200万元。

  陈泷还创新“寻人”工作法。一旦所里接到人员走失警情,陈泷会立即跟进,通过“e体+”综合指挥室和联动民间救援队伍进行人员搜索工作。今年以来,岳峰派出所先后找回走失人员超过60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