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让“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市工信局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23-12-19 09:27:2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字号

  让“小巨人”释放“大能量”  市工信局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企业签约意向入驻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本报记者 原浩摄

  在榕城大地上,有这样一批企业,它们块头不大,却身怀绝技。它们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紧盯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市工信局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持续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统筹规划、聚集各类优质服务资源,逐步形成功能完善的中小企业服务机制,促使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聚链成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创新型中小企业72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7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5家,持续释放澎湃发展动力。

  梯度培育

  锻造新型工业化生力军

  近日,2023年西安卫星应用大会举行,北卡科技有限公司携“虎视+卫星通信”亮相卫星应用创新成果展,向现场嘉宾展示加密通信技术与卫星应用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北卡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加密通信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由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陈明志博士一手创办。他曾在国外从事网络安全研究,最终选择回国创业。

  陈明志说,回国前,不少朋友劝他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创业,但对家乡的眷恋促使他踏上返乡路。入驻福州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以来,园区为北卡科技提供了租金优惠与人才补贴,市工信局等部门多次上门送服务送政策,这些都为北卡科技的发展积蓄了力量。

  在陈明志的带领下,北卡科技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对标世界前沿技术,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喜的技术成果。由北卡科技自主研发的专用加密即时通信系统“北卡加密通信系统”,被喻为顶级的“通信防弹车”,可全球部署,避免国家级黑客的入侵与威胁,在重大安全“打靶”比赛中屡屡夺冠。该系统是国内首个获得安全通信资质大满贯的安全通信产品,获得国家多部门权威检测与认证,各项性能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目前,北卡科技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依托“加密音视频”“私有安全通信协议”“图像隐写”等核心技术,打造出拥有百余项专利支撑的自主可控的安全通信产品,成为该领域的领跑者,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打响了中国安全通信品牌。“福州是技术型创业公司的科研净土、创业沃土,各种配套设施和政府部门对创新创业的支持让我们不断成长。”陈明志说。

  专精特新企业是广大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力军。市工信局结合主题教育,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传统,深入挖掘我市发展前景良好、成长性强的工信企业,特别是省级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逐家走访调研,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梯度,点对点指导工信系统中小企业申报优质中小企业。今年,我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0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

  组建集群

  支持建立产业协同体系

  “瞄准专精特新,争做单项冠军。”这是很多“小巨人”的共同目标,这些“小个头”还有更大的雄心,纷纷到更加广阔的市场中乘风破浪,融入全球产业链。

  来自福州的丹诺西诚公司如今成为上汽、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一批知名车企的A级供应商,它的拳头产品是“加热模块”。

  “燃油车靠燃油发动机余热来实现制热,新能源汽车只能使用电加热,我们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电动加热器自主研发、批量生产,实现了进口替代。”福州丹诺西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余震中说,预计未来三年,企业销售收入将实现年均增长50%。

  深耕产业链,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打开成长空间。走进福建晟达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智能化生产线加持下,一根根标准化不锈钢输水管源源不断生产出来。“实施设备智能化、管理信息化改造后,产能提升了38%。”企业负责人说。

  作为一家专注供水管道生产的专精特新企业,晟达通经历了水泥管、塑料管和钢塑管时代,如今正全面进军高端不锈钢管道市场。企业的底气,除城市更新改造的宏观背景,还来自福州的产业布局。

  “过去,我们采购不锈钢只能到无锡和佛山这两大不锈钢集散基地。随着宝钢德盛在福州发展壮大,我们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与其建立起配套关系,不仅采购成本大幅缩减,与大企业的合作也加快了我们智能化改造的步伐。”该负责人介绍,晟达通正在罗源建设新基地,一期投产后有望将不锈钢管产能从2000吨提升到10000吨。

  “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细分领域,这些企业大部分处于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的关键节点。”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业协同体系,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局面逐渐显现。今年,长乐区纺织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福清市化工新材料、闽侯县汽车配件、连江县水产品精深加工入选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集中资源

  促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感谢你们的细心辅导,我们现在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流程更清楚了,发展信心更足了!”日前,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来到福大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政企面对面,合力解难题”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之面对面协调活动。

  这是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的缩影。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工信局坚持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相融共促,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月活动,通过举办产教融合、产融对接、创新发展论坛等主题活动,打破资源壁垒,集中服务资源,以企业视角创新解决痛点堵点,助力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正在筹建中的福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是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晋安区工信局、福州工业园区集团共同打造的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建成后将为我市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支持和服务,更好助力企业提质增效。目前,已有联创智信(福建)科技集团等8家企业分别与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签订协议,意向入驻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作为中小企业工作的“一号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持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集中服务资源,建立企、政、融、教间的深度联系与合作,促成各方合作共赢。同时,提炼总结服务月的创新举措与经验,打造一套长效服务机制,真正做到提振企业信心、增强企业活力,助力企业走好专精特新道路,推动福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