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聚焦鼓岭鼓山 本报启动编撰两本新书 邀请专家及市民推荐线索、参与书写

2023-12-21 09:21:4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翁宇民  【字号

鼓山与鼓岭不仅是福州自然风光优越的“高地”,也是闽都历史文化蕴涵深厚的宝藏之所。2024年,福州晚报受托开启《鼓山史话》(暂名)及《鼓岭故事——福州对外交流、民间交往的集体记忆》(暂名)两本书的编撰,邀请专家及市民推荐线索、参与书写,向世界展示鼓山之美、讲好“鼓岭故事”。

  鼓山以“稳首东日,高山镇寨”被尊为“有福之州”的“镇山”。千百年来,鼓山不仅秀色绵延,历史文脉同样源远流长。众多历史名人钟情鼓山,留下灿若星辰的诗篇、石刻,成就“东南碑林”。如今,鼓山旅游景区是福州最著名的景区之一,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鼓山史话》旨在讲好新时代的“鼓山故事”,挖掘深厚的人文内涵,将鼓山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文学作品呈现,进一步激活鼓山的文旅资源。本书拟分为“名胜古迹”“摩崖石刻”“名人史话”“名家名篇”四个章节。它将会是一本具有历史深度的文旅书籍,让市民游客在登山览胜、领略自然风光的同时,循着历史名人的足迹,品读鼓山的历史故事、文化积淀,与先贤来一场心灵对话,收获一份独特的文化享受。

  鼓岭是福州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中西避暑文化与山水风光、民俗风情完美融合,形成鼓岭独特的文化气质,是闽都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感人至深的“鼓岭故事”,见证了中美民间友好交流。30多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持续关心下,“鼓岭之友”和中美各界人士深入挖掘“鼓岭故事”,传播鼓岭文化,架起了跨越时空的中美友谊桥梁。

  《鼓岭故事——福州对外交流、民间交往的集体记忆》将深入挖掘和整理19世纪末及20世纪初鼓岭之上的中外家族及与鼓岭密切相关的洋行公司、学校、医院等相关资料,聚焦以鼓岭为圆点的福州对外交流、民间交往故事,传承鼓岭情缘,续写新时代的鼓岭佳话。

  文章征集自即日起至2024年2月1日。优秀作品有望收录上述两书,以及在《福州晚报》副刊栏目、《福州晚报》海外版上刊出。线索及投稿邮箱为fzwb9999@163.com。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