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采纳市人大代表建议,给狗狗增加专用活动空间 福州将建首座宠物主题驿站

2023-12-25 10:30:2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字号

狗狗的“身份证”下月1日就可申领了,许多爱狗人士都在翘首以盼。记者昨日获悉,采纳市人大代表建议,我市将建设首座宠物主题驿站,全面提升我市养宠群体的幸福指数。

  市民呼吁:多给狗狗一些专用空间

  “现在正办理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谈及下月1日起实施的《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不少养狗的市民表示,《条例》的实施会促进市民文明养犬,但狗狗的日常活动也受到了很多限制。

  2009年修订颁布实施的《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宠物进入公园,因此当前的城市公园缺少宠物活动的专用空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福州城区开放绿地内,部分市民自发形成了一些宠物活动交流场所,如上江城的沿江绿地、三县洲大桥互通桥下绿地、鼓楼区华大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周边绿地、杨桥路旁街头绿地,以及登云水库旁、闽侯高架桥下等点位,经常聚集不少宠物活动,已形成了事实上的宠物专用区域。

  一些市民呼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市养犬人数迅速增加,希望政府部门在考虑规范文明遛狗的前提下,能开辟出一些满足养犬人群需求的绿地,给狗狗增加一些活动的专用空间。

  代表建议:加快建设宠物公园

  “宠物公园是专门为宠物和宠物主人提供的公共场所,集宠物活动、娱乐、休息和社交于一体,是城市治理‘堵疏结合’的一种有益尝试和良好示范。”市人大代表潘俏黎在《关于我市加快宠物公园建设,让“毛孩子”享受大自然乐趣的建议》中指出。

  潘俏黎代表表示,建设宠物公园,能够打造一个相对隔离的专属区域,不仅给予了市民是否近距离接触宠物的选择权,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宠物对小区居民的干扰,缓解社会矛盾。另外,宠物公园在为爱宠市民提供聚会、交流、分享空间的同时,还搭建起了引导大家文明养宠的常态化宣传阵地,有利于提高群众文明养犬等意识。

  潘俏黎代表建议,统筹规划建设宠物集中活动的宠物公园,加强宠物公园管理,如进入公园需有牵引绳、狗嘴套等;保证宠物卫生,宠物主人务必清理宠物的粪便和垃圾;宠物要有疫苗接种证明等。

  部门响应:首座宠物驿站已选址

  据了解,市城管委作为养犬管理的主管部门,现正加快做好养犬登记、狂犬病免疫接种、养犬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硬件配套工作。

  “目前,我委已初步选址鼓山大桥北桥头引桥下的空间建设第一座宠物主题驿站暨文明养犬宣教点。该处毗邻鳌港路,占地面积约一千平方米,主要功能涵盖文明宣教、领养认养、科普推广、犬主休憩等,亦可满足周边犬只活动、娱乐、社交等动物需求。”市城管委近期在回复代表建议时介绍,后续将继续在适合的城市空间设立不同主题的宠物活动场所。比如,在奥体场馆周边选取可举办犬类运动、竞技、展会等大型综合性活动的场所;在三环外选取交通便利的绿地空间建设宠物休闲公园。

  市城管委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还表示,为了丰富广大养宠家庭的城市需求,将吸纳各界代表、行业协会、爱犬团体等的意见与建议,逐步推动和完善我市宠物行业在产业规划与发展、技能培训、研学科教、比赛展会、诊疗美容、休闲露营、收容寄养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养宠群体的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