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以人民满意为导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3年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评出

2023-12-28 10:09:4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7日表决通过了福州市“2023年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评选结果。本次评选发动10042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与,从68件2023年福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评选出10件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实事。

  这10件实事分别为:中小学新建5所、改扩建8所,新增学位9000个;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河湖水质提升项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内涵建设,首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40家;福州轨道交通5号线后期开通段(前锦站、龙江站、福州火车南站站)与福厦高铁同步开通;建设长者食堂60个,打造示范长者食堂15个;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15万人;持续提高农村用电品质,新建、改造农村配电网台区550个,推动建成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项目34个;建成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建成福州城区北向第二通道工程(晋安段);完成闽江北岸全线贯通提升工程(西河园—鳌峰大桥段)。上述10件实事的主办单位将享受绩效加分。

  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发动全市人民评选“市民最满意的实事项目”,创造性地拓宽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传承弘扬这一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首创开展人大代表投票评选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十件实事工作,既起到监督推动作用,又为今后实事项目的确定提供重要参考。“去年的评选对办好民生实事起到了明显的风向标作用。今年有11项实事提前半年完成,还有一批实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值得一提的是,中小学建设、长者食堂建设、医院建设、饮用水安全工程、两江四岸提升等去年获评人民群众最满意十件实事的项目,今年持续上榜。”

  据市人大社会委负责人介绍,福州人大全链条“督实”民生实事工作机制已成为我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大亮点。“在这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酝酿阶段,我们为确保形成基本成熟的项目候选清单,建立了‘三上三下’协商机制。通过‘群众提、人大决、政府办、代表评’的推进模式,确保全过程都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真正实现了以‘民声’定‘民生’。”

  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获表决通过 共20大项60件,涉及教育卫生住房交通等方面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7日表决通过福州市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共20大项60件,涉及教育、卫生、住房、交通等方面。

  据介绍,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总体把握以下原则:关系民生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受益面比较广,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各方面条件较为成熟,资金都有保障,具有可行性,一般在2024年能够完成当年目标任务。

  经多轮修改完善,目前汇总形成的2024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主要包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件,如“公办幼儿园新建3所、改扩建16所、修缮6所,新增学位4890个”“中小学新建6所、改扩建9所,新增学位12000个”等;提升公共卫生服务4件,如“完成福州市中医院五四北分院建设”“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85元”等;加快体育事业发展4件,如“新建3个智慧体育公园”“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30项”等;推进市政道路建设3件,如“完成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工程”“建成斗顶新苑出让地块周边道路”等;实施交通便民工程4件,如“新建公交首末站1个,改造建设新式公交站台100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200个”等。还有“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强环境整治提升”等其他15个大项43件项目,基本涵盖民生主要领域。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