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12项简易事项即办即走 福州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体验

2024-01-08 09:36:5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字号

  12项简易事项即办即走  福州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体验

  税务工作人员利用移动窗口为纳税人办理业务。(市税务局供图)

  编者按

  2023年以来,福州税务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树立具有鲜明税务特色的“走在前列”党建标杆、“精确执法”法治标杆、“智能快享”服务标杆、“矛盾化解”治理标杆和“向上向善”带队标杆等重点任务,大力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充分发挥基层税务所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本报今起推出“乘‘枫’启航 税悦营商”栏目,展现福州税务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的做法与成效。

  “这个‘简事快办’窗口真是太好了,不到10秒就办完了!没想到在这不用取号就能直接办,效率非常高!”日前,在晋安办税服务厅办完税控盘证书解冻的林女士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自2023年11月起,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晋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为简易涉税事项开设“简事快办”窗口,实现简单涉税事项“零等待”,开通以来已经累计办理涉税费事项574件,极大地提高了服务的精准化、高效化。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当纳税人缴费人走进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手持PAD,引导他们办理各类相关涉税费业务。“您需要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我这里就可以帮您,请您提供一下身份信息。”

  这是晋安区税务局利用移动窗口办理社保缴费的场景。来到办税服务厅的办事人员中,缴纳医社保的老年人占很大比重,他们往往因为不懂得政策、不会使用智能设备,难以独自完成缴费业务。晋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选派精通业务、工作细致的青年税务干部,成立了“青晋·前哨站”巡厅服务小分队,应用移动窗口,打造“导、办、学”一体化办税新模式,针对老年人和有困难的特殊群体,创新推出“陪办”服务和全程帮办常态化机制,从“等人来问”转为“主动去问”,目前已实现12项高频事项移动办理,最快40秒即可办好。

  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创建以来,福州市税务部门坚持“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的理念,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体验。2024年1月起,福州市税务部门在全市办税服务厅推广设置“简事快办”服务专区,服务项目包括个税密码重置、涉税信息查询、税控盘证书解冻等12项简易涉税事项。纳税人缴费人无需取号排队直接办理,实现即办即走,提前为窗口分流,提升办税体验感。

  福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以建设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为抓手,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根据各县(市)区的地方特色和优势推广“移动窗口”“潮汐窗口”“台胞窗口”等特色场景,优化“方言服务”“敬老陪办服务”等个性化服务,解决共性需求,关注少数群体,持续创新服务手段,推动涉税费业务向“能办”“好办”“榕易办”转化,不断提升基层税费治理服务效能,为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贡献“税力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