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英模接力棒 一棒传一棒 福州车站派出所四代英模共庆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4-01-11 10:24:49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玉和 张铁国  【字号

  英模接力棒 一棒传一棒  福州车站派出所四代英模共庆中国人民警察节

  四位英模共切节日蛋糕。本报记者 叶诚摄

  英勇无畏,与持枪歹徒展开搏斗,胸腹两处中弹,在生死线上闯了几个来回;火眼金睛,从警20年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4286人,成为“缉私神探”;胆识过人,一年查获42名网上通缉逃犯;心怀群众,挽救3名轻生人员,为旅客做8300余件好事……

  他们不惧牺牲、无私奉献,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为维护社会安定,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他们就是福州车站派出所的四代英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陈善珉,二级英雄模范方长华、石天清、杨仁德。昨天上午,适逢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4位英模一起“回家”,他们捧起纪念奖杯,欢庆荣耀时刻;观看功模长廊,追忆峥嵘岁月;畅谈从警感想,殷殷嘱托青年民警……

  英模只为人民

  英模纪念奖杯颁发仪式在火车站北广场的候车大厅里举行。陈善珉、方长华、石天清、杨仁德等4位英模一一接过“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英模纪念奖杯,白色奖杯最上端的警徽格外庄重、耀眼。车站派出所的几十名青年民警,列队向英模致敬。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陈善珉已是89岁高龄,身着警礼服的他拄着拐杖,精神矍铄。上世纪80年代,陈善珉在打击走私工作中与歹徒搏斗,身中2枪,立下赫赫战功,成为闻名全国的“铁道神鹰”。他勉励青年民警接续奋斗,赓续荣光:“公安工作光荣而伟大,要干一行爱一行,干出名堂来!”

  “要记住,对待人民群众不能说不行。人民公安就是人民的服务员,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越多越好!”89岁的陈善珉讲话简短而激昂,现场青年民警掌声热烈。

  “我们4个人都是从车站派出所走出来的,是党和政府培养了我们,是派出所给了我们成长的平台。现在我们人民警察有了自己的节日,这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崇高荣誉,大家要加倍珍惜,更加努力工作!”二级英模方长华话语中满含期望。方长华被称为“缉私神探”,从警20年,除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4286人外,还缴获各类走私物品达1250万元。

  “追逃”能手、二级英模石天清,勤学苦练查缉本领,2004年查获网上逃犯42名,闻名全国。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目前石天清已从车站派出所调任福州铁路公安处国保支队支队长。他表示,在新岗位上将继续以前辈们为榜样,擦亮英模勋章,不负组织培养。

  现场还陈列了4位英雄模范的事迹展示板,吸引了一些旅客驻足观看。重庆籍旅客肖先生表示:“正是这些车站民警的默默付出,才保障了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他们真的不容易。今天是警察节,真心祝愿警察同志节日快乐!”

  精神代代相传

  纪念奖杯颁发仪式后,大家来到车站派出所内开展座谈。1名年轻民警将一个大蛋糕端了上来,只见蛋糕上有“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字样。4位英模兴致勃勃地一起切蛋糕,大家共同鼓掌,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师傅,您吃蛋糕!”这时,胸前挂满勋章的民警吕钦为二级英模杨仁德递上切好的蛋糕。吕钦从警12年,现任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副大队长。刚到车站派出所工作时,他跟着杨仁德,尊称其为“师傅”。

  杨仁德从警22年来,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600余名,为旅客做好事8300余件,帮助找回165名走失老人、小孩,挽救3名轻生人员。福州车站派出所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杨仁德警务室”。多年来,派出所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治安打防、服务旅客……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方式。2020年12月,“杨仁德警务室”被评为福州市“金牌调解室”。

  吕钦告诉记者:“刚来这里时,我始终记得师傅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旅客之所以找你,就是因为你身上穿着警服,无论什么事,你都要服务好旅客’。这句话深深感染了我,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将用心服务旅客的精神传承下去。”吕钦后来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正是得益于杨仁德多年来的言传身教,“师傅”当时的教诲让他一直受用至今。

  记者了解到,在几位英雄模范的言传身教和精神感召下,福州车站派出所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共有400余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荣誉,是名副其实的“功模摇篮”,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

  接班后继有人

  受到言传身教的,还有二级英模杨仁德的儿子杨正。

  2006年出生的杨正,目前是福州华侨中学的高三学生。身高1.82米的他,昨天也跟随父亲杨仁德来到现场。

  “你看,这是爸爸为群众做好事的画面!”“这是我帮助旅客找回丢失的物品!”杨仁德带着儿子杨正参观所里的功模长廊,这里图文并茂展示着几位英雄模范的事迹。

  “因为爸爸是警察,我从小就受他耳濡目染,暗暗下决心也要当一名警察。”杨正告诉记者,“我知道当警察很辛苦,但我要向爸爸学习,接过他的接力棒,把英模精神传承下去,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杨正正在为梦想付诸行动。为了实现警察梦,他加强体能训练,3个月来,体重减了20公斤。“目前,他正在备考警校。希望他可以梦想成真!”杨仁德对儿子充满期待。

  “如果杨正也能当上警察,那我们所里走出来的4位英模的5个儿子就都当警察了!”福州车站派出所政委刘晓彬高兴地说,“英模精神不仅在我们所里代代相传,在他们家里也是啊!”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