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细细实实暖暖 条条建议通民生 夜市怎么开?短时停车能否免费?如何更方便找工作?去哪儿健身?

2024-01-16 11:39:0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组  【字号

代表视线

  


  细细实实暖暖 条条建议通民生  夜市怎么开?短时停车能否免费?如何更方便找工作?去哪儿健身?

  晋安象园“潮溜街”网红夜市人气旺。记者 陈暖 摄

  细细实实暖暖 条条建议通民生  夜市怎么开?短时停车能否免费?如何更方便找工作?去哪儿健身?

  ▲周末,小朋友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田径场运动。记者林双伟摄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一份份建议彰显代表炽热的为民情怀,一个个“金点子”传递代表好声音。桩桩件件都装着民生,关系着福州每一个人。

  @全体福州人,来看看这些建议,哪些是你最关心的。

  科学规划夜市避免扎堆互扰

  随着支持夜色经济一系列政策的推出,福州夜色经济从传统的吃、购发展到游、购、娱等多元化的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福州取得“2023中国夜间经济十大新锐城市”的美誉。

  连江团代表王艳观察发现,有些位置尚可的夜市,因与其他夜市距离较近,存在“短兵相接”的状况;有些大型夜市选址远离大众生活区,还有些夜市缺少方便的停车场所、充电桩等配套设施,造成游客逐渐减少。

  为巩固我市夜色经济发展的成果,她建议,进一步加强全市夜色经济示范区布点规划的科学论证,充分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强化顶层规划、创意设计、文化挖掘,形成独一无二的“饮食+文旅大餐”,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品牌夜市。加强对夜市经营点配套的停车点、街区环境、排污管网、油烟排放、商业噪声等的管理,加强夜市经营街区道路交通管理,划定专门的停车场,方便顾客停放车辆,并留有足够的人行通道和消防通道。

  停车半小时内是否可以免费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暴增,“停车难、停车贵”困扰着不少有车一族。

  闽侯团代表郑书鸿说,国家为促进经济发展,在特定节假日施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在这一政策的刺激下,在高速公路免费的日子里,高速公路通行车辆大大增加,刺激了城郊旅游经济的发展。他建议,将这一政策应用到福州机动车停车收费领域,延长免费停车时长,让更多消费者愿意到街边商铺消费。在城区范围内,借鉴山东济南市和河南商丘市的做法,实行30分钟(含)免费停车。

  连江团代表穆秀鳌建议,改造闲置土地、空地或城市更新区,开辟临时停车场,并考虑在地下或空中增加停车楼层;推行共享停车,鼓励商业体和机关单位在非高峰时段对外开放停车场所,提高现有停车空间的利用效率。

  社区零工平台让就业更灵活

  灵活就业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就业形式。靠打零工谋生的就业人群,如何能更好地灵活就业?

  鼓楼团代表蒋存龙建议,发挥社区嵌入式服务功能,促进社区零工平台建设。

  “社区嵌入式服务是指将各种服务和设施融入社区,以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社区是打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社区零工平台,为社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各类服务,既能增加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机会,还能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相应的上门就业服务,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可谓一举多得。”蒋存龙说。

  他建议,加强“零工驿站”建设,将就业服务工作关口前移基层、融入社区,为灵活就业者提供集休息、求职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就业服务;鼓励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社区零工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对社区灵活就业模式和技术的研究、开发,为社区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和创新思路。

  推广气膜运动馆补充健身好去处

  全民健身需求逐渐增长,但传统结构的体育场馆,存在造价高、占地多、能耗高、建造慢等问题。随着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气膜体育馆这一新型建筑形式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

  “气膜体育馆在很多城市都有应用,它采用新型强度柔性薄膜做外壳,利用空气压力支撑膜体来覆盖大跨度内部空间。气膜体育馆造价比传统建筑节省三分之二,建造周期低至15天,使用寿命可达30年乃至更长,且自身重量轻、安全性能高、更环保。”台江团代表陈长钦认为,对于福州来说,气膜体育馆是很好的运动场所补充,建议尝试推广,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场所兴建气膜体育馆,提升全民运动便利性和群众性。

  对于“去哪儿健身”这个问题,仓山团代表傅天龙也有“金点子”。他建议,画圆15分钟健身圈,有效盘活存量资源。除了中小学外,大中专院校在非教学时段和地点,以更大力度、更长时段开放学校体育场地(馆),共同做好入校运动居民的安全保障工作;优化规划方案避免同质化,在未来健身场地软硬件升级过程中,考虑特殊群体使用场地设施的需求,为儿童消除安全隐患,为老年人提供低强度、高安全性的锻炼指导,为残疾人创造无障碍体育环境,让更多人愿意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健身活动。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