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建议打造福州版“夜泊秦淮” 人大代表热议罗源玉石文化城、鼓岭福文化等文旅话题

2024-01-16 11:39:3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组  【字号

代表视线

  建议打造福州版“夜泊秦淮”  人大代表热议罗源玉石文化城、鼓岭福文化等文旅话题

  游乐龙舟满载乘客,在西湖湖面上行驶。记者 陈暖 摄

  福州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传统技艺声名远播。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热议文旅话题,期待把玉石雕刻、福文化、内河游等福州元素发扬光大,深挖文化内涵,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以玉石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潘惊石带来《关于推动玉石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建议》。他表示,2022年罗源县实施玉石文化城项目,目前已吸引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5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百余位雕刻能人进驻,同时融入周边文旅路线,极大地助推罗源乡村文旅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玉石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实现惠民富民,潘惊石建议市文旅局将罗源玉石雕刻技艺纳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罗源寿山石雕刻文化历史悠久、声名远播,每26个罗源人中就有1人从事寿山石雕刻相关行业,先后走出了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6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罗源安后亦是叶蜡石的主要产地,源于福州寿山及日溪、宦溪一线矿脉,是福州寿山石重要的分支。罗源玉石雕刻技艺申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对于培育寿山石雕刻非遗传承人队伍,助力福州打响寿山石雕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相关部门前期已征求了市非遗项目评定专家组成员意见,该项目具备申报条件。

  另外,潘惊石建议引导工艺美术大师通过设立大师工作室、作品展馆等项目驻村创业,既能全面盘活乡村闲置土地资源,又能让工艺美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他建议相关部门在推动闽台玉石文化交流中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整合优势资源,定点在罗源设立海峡两岸玉石文化交流基地和玉石雕刻技艺研究基地,以点带面,助推两岸玉石文化产业发展。

  让鼓岭福文化味道更浓

  人大代表陈长钦、潘丽金认为,福建以福字命名,饱含美好安宁之期许。福州的福山、福海、福语、福茶、福道、福汤……道不尽说不完的福文化,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福建儿女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纽带。

  作为闽都山水文化的典型代表,鼓岭鼓山风光秀美,气候宜人,历史古迹遍布其间,文化底蕴深厚,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旅游休闲的好去处,也激发了众多作家、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更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福州最具代表性的旅游风景区,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

  他们建议把有福之州的福文化元素和创意融入鼓岭,提升旅游产业档次。比如通过设计鼓岭福文化服饰等方式,提升文化气息,营造鼓岭福文化氛围。

  打造福州版的“夜泊秦淮”

  福州高度重视内河治理和文旅开发,目前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内河可通航里程增加至54公里,内河游“福舟悠游”文旅品牌已逐步打造成形,也逐渐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成为新的旅游增长点。

  为推动内河旅游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潘媛芬建议我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把内河游经济作为旅游发展的新业态和新增长点加以培育,升级建设内河游航线周边配套设施;尽快实现互联互通,将现有白马河航线通航至左海西湖,将湖面、岸上的景色融入内河游。同时,建议在环左海西湖区域,结合航线范围打造1~2个水岸联动场所,如在湖面岸线周边场地引入当前火热的Live House演出。

  潘媛芬还建议打造一批网红标志性打卡点,如可利用目前西湖船闸东、西两岸场地,规划建设“城市会客厅”,通过引入大众茶文化休闲体验空间、自主文创品牌展示区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旅产业业态,将内河文化展示与各类文化主题的文旅产品销售相结合,打造群众互动交流的共享场景。

  目前,白马河—东西河(黎明湖公园段)的夜景提升工作已初见成效,但向东延伸至琼东河—温泉公园的河道仍不具备夜航条件。潘媛芬建议,加快开展夜景灯光亮化提升工作,选择适当的沿河步道节点增设有特色、个性化的城市小品,并对桥下空间通过装饰、彩绘、灯光等形式进行氛围渲染,完善内河游航线夜景灯光亮化,提升通航河道沿岸景观,打造福州版的“夜泊秦淮”。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