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产生18件议案,代表们建议——通过立法让闽都文化闪耀全球

2024-01-16 11:40:0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组  【字号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产生18件议案,代表们建议——通过立法让闽都文化闪耀全球

  于山“将军帽”摩崖石刻。记者陈暖摄

  福州晚报讯 昨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产生了18件议案,其中不少议案是代表们围绕传承、保护和推广闽都文化提出的。如关于修订《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的议案、关于制定《福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福州市摩崖石刻保护条例》的议案、关于制定《福州方言(福州话)保护规定》的议案等。

  代表们表示,闽都文化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呼吁通过立法让闽都文化更加闪耀全球,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修改法规保护“双世遗”

  2022年11月29日,包含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在内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福州茉莉花茶荣膺“农遗”“非遗”双世遗,成为我市一张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金名牌”。

  目前,福州茉莉花茶已上榜中国区域品牌100强,并成为2023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品牌文化力十强。

  傅天龙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订《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的议案。议案表示,规定实施近10年来,对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提供了重要的法制保障,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定的有关内容已不能满足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壮大需要,建议对其进行修订,以适应福州茉莉花茶产业的进一步传承保护与发展需求。

  立法传承保护红色文化

  福州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有120处革命文物列为国家和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相关部门已制定并推出红色旅游线路,让游客追溯福州“红色基因”、探寻福州“红色印记”。

  陈长钦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的议案。议案提出,为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展示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功能,保护福州市红色文化资源,迫切需要一部新的法规予以规范。

  制定福州话保护法规

  2022年,福州话歌曲《莫加戴MoJiaDai》爆红,让网友认识了“闽江的水、长乐的海、高高的鼓山、安静的白马河……”等福州元素。去年11月,歌曲《七溜八溜WAIYA》再次爆红,创造出属于福州话的“好声音”。

  福州方言(福州话)是汉语的八大方言之一,是闽江下游旧福州府“十邑”的共通语、整个闽东地区代表性方言,在福建方言中占有重要地位。

  随着城乡一体化、人口流动加速及普通话的推广运用,福州话的使用范围逐渐缩小,年轻一代使用福州话的人数日益减少。

  陈长钦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福州方言(福州话)保护规定》的议案。议案提出,尽快制定出台保护传承福州话的法规,以法规形式拯救福州方言这一独特的地方语言瑰宝,借此讲好福州故事,树立福州形象,扩大福州影响。

  立法呵护摩崖石刻

  福州摩崖石刻分布广泛,是书法艺术、雕凿艺术、文化艺术的高度浓缩,是闽都文化的重要实物载体。

  “加强摩崖石刻保护利用,事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关我市文化强市建设,事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意义重大。”高洪义等47名代表在关于制定《福州市摩崖石刻保护条例》的议案中表示。

  据了解,福州摩崖石刻集中在鼓楼区的乌山、于山、冶山,晋安区的鼓山,福清市的瑞岩山、石竹山,连江县的青芝山,永泰县的名山室,闽侯县的旗山等。

  代表建议,通过立法,进一步加强摩崖石刻的病害处理、内涵挖掘、活化利用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