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福州火车站多举措保障安全出行 春运大幕今开启 出行提示请收好 开行夜间高铁、设置快速通道、智能监测客流……

2024-01-26 10:08:1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字号

   【网络中国节·春节】福州火车站多举措保障安全出行 春运大幕今开启 出行提示请收好 开行夜间高铁、设置快速通道、智能监测客流……

  昨日,旅客在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排队检票。

  今日零时起,2024年春运大幕拉开,将持续至3月5日24时。预计福州火车站发送旅客345万人次,日均8.6万人次。

  关键词:运力保障

  增开31.5对临客

  开往南充西安等多地

  为满足客流需求,福州火车站(福州站、福州南站)共增开往南充、西安、贵阳、上海等地春运临时旅客列车31.5对。

  福州站共开行157对旅客列车,其中加开春运临时旅客列车21.5对(普速8对、动车13.5对);福州南站共开行165对旅客列车,其中加开春运临时旅客列车10对(直通5对、管内5对)。

  福州火车站根据客流情况,开行夜间高铁增加运力,缓解白天客流增量压力,将部分客流吸引至夜间。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开行厦门—上海虹桥G4942次、厦门—杭州东G4994次等夜间高铁,增加总体运力。

  关键词:服务保障多个进站口

  设置快速通道

  据介绍,福州火车站遇大客流时,采取分时段、梯次凭票进站措施,缓解候车厅压力。

  针对福州站南广场施工导致广场、出站口集散区域大幅缩小的情况,福州站动态均衡调整进站口1、2和出站口1通过能力,增派人员做好引导进站,防止进出站旅客排队不均衡导致拥堵。

  福州站1、2、3、5进站口及福州南站4、5、6、7进站口设置快速进站通道,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和紧急赶车旅客提供最大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是福厦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运。“春运期间,福厦高铁福州南站(新建福州南站)结合智能化系统,对旅客出行情况进行‘网格化’管理。”福州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化系统会对出发和到达客流实行自动监测,对旅客密集集结的区域及时发出提醒和警示,车站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服务预案,及时增开服务设施。

  丢失的物品可按需求寄送

  福州火车站的多项温馨服务,助力旅客顺畅出行。

  动态开启自动售(取)机110台,人工售票窗口12个,自动检票闸机(含半自动)341台,方便市民出行购票。

  发挥“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爱心一卡通服务功能,开展人工售票、问询引导和人工验证检票帮助,畅通热线电话和现场求助等多渠道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等特殊重点旅客出行便利。

  福州站设置免费充电桩8个,福州南站设置免费充电桩3个,以满足旅客手机等电子设备无电时的充电需求。

  补强便捷换乘设施和引导标识。重点时段加强人员引导盯控,在进站通廊、中转换乘通道增设“流动服务岗”,做好人工引导,同时对候车室、进出站口、安检查危处加强巡视,及时发现和收纳捡拾的旅客遗失物品,争取第一时间通过站内广播公告,通知丢失物品主人,前来领取遗失物品,或根据旅客需求,通过快递物流、动车组列车进行寄送。

  增设医疗点

  让旅途有“医”靠

  福州火车站联合医疗机构在福州站、福州南站各增设一个旅客医疗点,安排医疗专家随时待命,为旅客及时提供医疗救助服务。

  在福州火车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设有便民“百宝箱”,为过往旅客提供藿香正气水、感冒药、晕车药以及常用针线、封口胶带、创可贴、便利贴等。

  学生出行

  这样享“定制服务”

  福州火车站与福州闽运公交公司针对春运前后学生出行,实行信息共享,为学生提供乘车、进站“一条龙”服务。学生只要在指定学校“定制巴士”停靠点上车,就可一路顺利通行;对集中到站的学生客流,车站开辟进、出站“绿色通道”,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接车引导。

  节后,即2月22日至25日学生返校期间,福州闽运公交公司开通福州火车站北广场—各大院校—旗山校区农大南门、火车南站—各大院校—旗山校区农大南门2条直达巴士。

  “定制巴士”助力学生返乡、返校活动期间,大学城各大高校师生可通过“闽运易行”微信公众号,点击“定制巴士”,查找相应线路购买车票。定时班车满10人即可发车。计划定时排班:2月22日至25日的每天9时30分至15时30分,约60分钟一班,票价8元/人。

  □相关助读

  “智能大脑”春运首秀

  昨日凌晨4时,随着首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CR400AF-Z-2299检修完毕驶向福州南站,标志着福建区域建设标准最高、配备检修系统最智能的动车组检修基地——福州南动车二所迎来“春运首秀”。

  动车所调度中心,是动车组检修运行的“神经中枢”,承担动车所的生产组织、交路运维、调度命令传递等职责。

  福州南动车二所在全国动车所中首次采用全流程、全方位、全智能的动车组智能运维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多渠道数据采集、多元化数据交互、多维度数据分析、多方位数据监控整合动车组既有系统数据,是涵盖动车组画像、关键作业过程监控的综合管理平台,可对千里之外的动车组2500多个传感器、1500多项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分析。

  福州南动车二所调度组组长牛辉说:“我们调度组就像动车组身体的‘大脑’一样,借助智能科技将信息数据高效汇总,为动车组高效检修提供可靠保障。”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如何在动车组运行时进行线上智能联控?原来是通过头戴式智能穿戴设备与作业帽整体融合,如同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所见即所得,将现场画面实时回传至调度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实时视频通话,助力随车机械师快速处置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